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深圳公租房租金比小区房还贵 福田150户家庭退租

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12-10 08:23

[摘要] 近日,深圳市福田区超过150户家庭退租公共租赁住房。本月8日,羊城晚报记者经调查了解到,深圳多个区出现公共租赁房空置或退回的情况。

虽然有政府补贴,金地名津昂贵的租金仍令人望而却步。

近日,深圳市福田区超过150户家庭退租公共租赁住房。本月8日,羊城晚报记者经调查了解到,深圳多个区出现公共租赁房空置或退回的情况。

公共租赁住房,是政府为解决既买不起经济适用房又不够廉租房条件的“夹心层”住房困难而出台的一项措施。2008年初,深圳次保障性住房申请终审后,部分符合条件的家庭开始租住公共租赁房。令人意外的是,相当一部分符合条件的家庭却并未选择公共租赁房,而福田区300多户签订公共租赁住房租赁合同的住户其两年租赁期近日到期后,超过半数的租住家庭也不再续签合同。享受政府财政补贴的公共租赁房为何在深圳遇冷?

房租租户吃不消

据了解,为完善深圳市住房保障体系,2008年1月,深圳市政府出台了《深圳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同年,政府开始对符合条件的家庭配售经适房,以及配租公共租赁房。

“按市里要求,我们筹集了300多套公共租赁房。由于福田区房源较紧,300多套公共租赁房均顺利配租。”福田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相比于其他各区,在福田区找房源太困难,恰巧位于渔农村的金地名津楼盘2008年入伙,政府出面从中筹集了300多套房源用于该区的公共租赁房,房租由政府和租住者对半平摊。“今年合同到期,超过半数的租住家庭不再续签合同,退租数量超过150户”。

为了解这些家庭退租的原因,8日下午,羊城晚报记者来到福田口岸的金地名津探访。该楼盘的金地物业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了大部分家庭退租的消息,但拒绝透露细节和其中原由。该工作人员还表示,金地名津共9栋,其中1、5、6、10栋为商品房,政府筹集的公共租赁房集中在5栋。

经四处打探,记者联系上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退房者,他向记者表示,金地名津属高档楼盘,租金较高,“退房的主要原因是业主,政府拒为埋单,这么高的租金,原本家庭困难的租户们自然难以承担,不得不退租”。

市财政取消房租补贴

当地房价和租金到底有多高?金地名津一家世华地产中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金地名津户型包括35平方米的单身、40多平方米的一室一厅、50平方米的二室一厅,以及90平米以上的三室一厅等。“房价从2.2万元到3万元不等,如果租住的话,现在小单房的租金已在2500元以上,一室一厅的租金则超过3000元。据我所知,政府在金地名津筹集的公共租赁房以一室一厅和两室一厅为主”。

福田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坦言,合同到期后租户退租原因主要有两点:首先是业主涨房租。第二,原先政府对公共租赁房租户的补贴由市财政和区财政共同分担,而从今年开始,市财政不再对租户房租进行补贴,而区财政的补贴是固定的。如此一来,许多原先的公共租赁房租户也不愿多出钱,大都选择了退租。

相关阅读:

保障房成重头戏 未来半年深圳房价将整体下滑?

保障房成重头戏 未来半年深圳房价将整体下滑?

南山筹建521套保障房 深圳3500亿启动更新

胡锦涛:加快保障房建设 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

中国明年拟建1000万套保障房 深圳各区踢皮球

深圳保障房杀进 供应456套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