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限购城市成交大幅下跌 潘石屹:楼市调控已经见效

北京商报  2011-04-18 11:23

[摘要] 在楼市调控整整一周年之际,在上周六举行的博鳌房地产论坛上,包括中国联席总裁潘石屹在内的众多开发商们集体表示“楼市调控已经见效”,但业内却表示,大规模的打折促销并未出现,统计数据也证实开发商们“不差钱”,在楼市调控进入关键期的当下,切勿偏听开发商所谓的“示弱”甚至以房地产调控影响宏观经济增

在楼市调控整整一周年之际,在上周六举行的博鳌房地产论坛上,包括中国联席总裁潘石屹在内的众多开发商们集体表示“楼市调控已经见效”,但业内却表示,大规模的打折促销并未出现,统计数据也证实开发商们“不差钱”,在楼市调控进入关键期的当下,切勿偏听开发商所谓的“示弱”甚至以房地产调控影响宏观经济增长来做要挟,否则调控的终效果将大打折扣。

潘石屹表示,“新国八条”出台后,35个限购的城市大部分出现成交量大幅度下跌,此外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房价环比出现下跌。

此前,来自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北京新建商品住房成交均价以19679元/平方米的数值环比2月下降了26.7%,同比下降了10.9%,自2009年9月份以来新建商品住房成交均价同比下降。“无论从量还是价格来看,都能证明调控是真的取得效果了。”与潘石屹持同样观点的还有首创集团董事长刘晓光等。

就在老潘示好的前日,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的今年一季度房地产行业运行情况显示,一季度我国房屋竣工面积1283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4%,商品房销售面积1764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4.9%,供需缺口达4811万平方米;同时,一季度房地产开发8846亿元,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19268亿元,其中国内贷款占20%,外资占1%,自筹资金占37%,其他资金占42%(其中定金及预收款约25%,个人按揭贷款约11%),行业整体资金净回笼量超过1万亿元。

“虽然供需缺口相比2010年整体有所收窄,但开发商的力度却也在降低。”“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分析师张月认为,一季度我国住宅销售面积依然大于竣工面积,差距达到4811万平方米,住宅净供应整体依然延续2010年的负增长趋势,整体仍是供不应求;另外,一季度房地产开发与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相差大约1万亿元。这说明整个开发商行业在今年整体剩余资金再次进账万亿元。

记者翻阅国家统计局的历史统计数据发现,自2009年至今,开发商整体剩余资金量都在逐步增加,其中2009年完成房地产开发36232亿元;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57128亿元;两者差额20896亿元;房地产开发48267亿元,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72494亿元,两者差额24682亿元。

“过去一年的剩余资金才不过2万多亿元,今年一季度就达到了1万亿元,同时整体供需又存在不平衡,这无疑会为房地产调控带来一定的挑战。”张月分析表示。

事实上尽管业内一致研判楼市会在二季度出现实质性变化,但开发商是大开发商的“不差钱”也是业内公认的。

“这一轮调控要注意的,就是开发商在绷不住的情况下,会再度使出"惯用伎俩",也就是"示弱"甚至以房地产调控影响宏观经济增长来做要挟,一旦这种观点占了上风,调控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在国家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小广看来,政府、购房者要对目前已经出现的所谓“量价齐跌”进行甄别,究竟是真还是假促销,这都还有待市场的考证。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也表示,从目前市场情况看,还没有出现真正意义上的促销,多数开发商只是试探性地调整了计划销售价格而已,或者是开盘之前故意报高价,让买家心理底线提高,开盘再以略低于报价的价格销售,这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楼价下降,高开低走的策略只是营销方式而已。

值得一提的是,住建部副部长齐骥昨日在无锡调研房地产调控措施落实情况时也表示,对于已公布房地产调控目标、尚未听取社会意见的地方,需要抓紧听取群众意见,完善调控目标,并再次重申要落实调控政策。

“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不完全一样,房地产市场成熟程度、居民居住情况和房价水平也不一样,统一的数字很难覆盖全局。有权利评价房价合不合理的是当地居民。”齐骥说,这是终确定以各地经济发展目标、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和居民住房支付能力作为房价调控目标三项参照的原因。

齐骥同时表示,当前坚决贯彻国务院的调控政策,要坚决遏制不合理的住房需求,使市场价格符合真正的供求关系。要在增加土地供应、进而增加住房供应的基础上,全面准确落实相关调控政策。

延伸阅读:

国际机构警示楼市泡沫 对调控效果不满意

深楼市面临低谷? 22个在售将售盘均价1.25万起

深圳楼市遭遇十字路口 供应不足房价或难暴降

深圳楼市成交低谷来袭 22个新盘均价1.25万起

存款准备金率20.5%! 四大影响冲击楼市或迎潮

央行21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四大影响冲击楼市

深楼市面临低谷? 22个在售将售盘均价1.25万起

传央行快15日上调存准率? 楼市纠结感叹伤不起

政策在加码 国务院兵分8路 督查楼市力度

深圳楼市日成交32套跌入谷底 失语伤不起

报料或诉苦?深圳老中介自曝悲催楼市艰辛生活

深圳回应楼市"限价"传闻 曾约谈开发商控房价

标签:楼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