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上市房企分红创七年新低 32家连续10年一毛不拔

经济参考报   2011-05-03 09:46

[摘要] 相比于2009年度60.6亿元的累计分红总额,2010年房地产业上市公司仅14.44亿元(不包含尚未实施的分红),创下了7年来分红总额的新低,其中更有32家房地产公司连续10年"一毛不拔",未有现金分红。

相比于2009年度60.6亿元的累计分红总额,2010年房地产业上市公司仅14.44亿元(不包含尚未实施的分红),创下了7年来分红总额的新低,其中更有32家房地产公司连续10年"一毛不拔",未有现金分红。

年报披露,2010年,房地产上市公司全行业净利润686.54亿元,较2009年度上涨27.58%。

记者统计发现,相比于2009年度60.6亿元的累计分红总额,2010年房地产业上市公司仅14.44亿元(不包含尚未实施的分红),创下了7年来分红总额的新低,其中更有32家房地产公司连续10年"一毛不拔",未有现金分红。

"目前上市公司主动分红的意识不足,即使是分红也多是为了下一步的融资计划'重融资,轻'是较为普遍的现象。"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说。

"五一"前夕,上市公司年报悉数亮相,据wind统计,不分红的"铁公鸡"在以惊人的速度扩编。

相较于2009年度近3883亿元的累计分红总额,2010年度这一数据直降80.38%,仅为762亿元,还不及上一年度的1/5。

在这些上市公司"铁公鸡"中,房地产业上市公司全行业股利支付率连续多年垫底。

W ind统计显示,2010年其全行业净利润较为靠前,但股利支付率仅为15.30%。根据年报数据,2010年度119家房地产业上市公司仅有7家亏损,而其余112家盈利的公司中只有54家分红。

记者统计发现,上述119家房地产上市公司2002年至2010年连续十年累计分红总额为"零"的有32家。这其中,既有如园城股份近三年持续亏损而未分红的,也有以顺发恒业、华业地产、中珠控股为代表的约17家公司,即便是10年累计净利润为正值也没有给者现金分红。

"铁公鸡"之一的外高桥在今年3月15日晚间发布2010年报时表示将每10股派发现金1.4元,从而终结了自1999年以来长达11年未有现金分红的状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