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保障房建设地位再提高 "护航"新政或将出台

证券日报  2011-05-05 09:47

[摘要] 房地产调控中,国资委甚少“露面”,而其每一次“露面”又因步伐而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昨日,国资委发文要求央企积极参与保障房开发建设。就在5月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刚刚视察过京津两地的保障房建设工地,并再次强调“因为十分重视保障性住房建设。”

房地产调控中,国资委甚少“露面”,而其每一次“露面”又因步伐而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昨日,国资委发文要求央企积极参与保障房开发建设。就在5月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刚刚视察过京津两地的保障房建设工地,并再次强调“因为十分重视保障性住房建设。”

在2010年的3月18日,国资委次“现身”房地产的调控,当时央企连连斩获“”的行为正备受诟病,国资委提出了非地产主业央企一年内退出房地产市场的要求。国资委这一次的出手,恰逢各地房地产市场价格稳定、成交量出现回暖之际,要求央企积极参与保障房开发建设的指示,给市场留下众多猜想。

分析人士则指出,房地产调控中针对商品房的开发、销售、购买设置了层层政策“关卡”,效果如何,大家有目共睹。

今明两年每年1000万套保障房的建设任务面临着土地、资金、分配各环节的困难,接下来的政策可能会更偏重于保障房建设这一部分。此外,虽然“市场的归市场、保障的归保障”,但随着保障房大面积的开发落成,其保障人群势必扩大,这也需要相关分配细则的调整。

从2010年8月开始,保障房建设正式加入房地产的调控后,其地位就一再被提升,时至今日,保障房已经不再单纯是“保障低收入人群住房”的功能了,更被赋予了行业发展平衡的重任,房地产调控坚定不移的决心也是和保障房建设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温家宝总理表示,十分重视保障性住房建设。提出要保持房地产价格基本稳定、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要把一些地区过高的房价降下来、使房价回归到合理水平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要关注困难群体和中低收入的家庭,使他们住得起房子、租得起房子的决心也是坚定不移的。

保障性住房担负如此重任,今年以来,财政部已分两批累计下拨2011年补助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437亿元,但这与今年1000万套保障房所需的1.4万亿资金相比,实在微不足道,资金是摆在保障房建设面前难解决的“拦路虎”。

今年4月中旬,银监会曾发文,要求新增平台贷款仅能投放在保障性住房建设的领域,即公租房、廉租房与棚户区改造,但前提是,这些项目必须被证明有偿还能力。然而,尴尬的是,这几项建设任务洽洽很难被证明“有偿还能力”。而经济适用房和两限商品房目前采用“代建制”,即资金由政府投入,开发商只输出技术与管理,并收取2%的管理费用。

按照地方建委的有关文件规定,拆迁安置房建设项目代建收入不得超过建安工程的3%,加上2%的管理费。代建的开发商一般至少可以拿到5%的利润。承建保障房之后,开发商还可以从地方政府获得信贷、土地、税收等多种优惠条件,潜在附加利润可观。

在“十二五”期间3600万套保障房建设在等待,2010年未完成的保障房建设任务需要完成,这一切都需要政策的护航,才有可能走的平稳。上述分析人士感慨说。

延伸阅读:

保障房将有效削减开发商高利润 经济指标将下滑

央企争食保障房蛋糕 叶檀:央企还是离房地产远点好

央企争食5万亿保障房"蛋糕"高利润或致名利双收

国资委吹保障房集结号 促央企参建万亿保障房

任志强改口称本月房价将稳中降? 不看好保障房

楼市调控收紧房地产贷款额度 近40%投向保障房

深圳骗购保障房再出"狠"招 单位开假证明罚10万

年入15万仍要住保障房? "夹心层"距保障房有多远

深圳出具虚假证明骗购保障房 重罚单位10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