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当公租房面临“钱荒”如何避免“完工无期”?

解放日报   2011-06-23 09:05

[摘要] 近,笔者旁听了本届市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会议的一个突出议题是推进本市的保障性住房体系建设,在市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局长刘海生作专题报告后,常委们纷纷结合市自身的调研依据对政府部门展开问责和建议。

近,笔者旁听了本届市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

会议的一个突出议题是推进本市的保障性住房体系建设,在市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局长刘海生作专题报告后,常委们纷纷结合市自身的调研依据对政府部门展开问责和建议。

由于议题特有的紧迫性,现场气氛甚为热烈。有常委指出,大型居住区的社会事业配套效果尚不理想,影响了群众生活质量的提高;也有常委认为,要更合理安排经济适用房与公共租赁房之间的建设比例。

在笔者看来,民主监督也好,依法治市也罢,目的都是为了改善民生。

只是,往往在目标时间内(如“十二五”初期)支持改善民生的资源空间是有限的,这自然就增加了决策者的难度。

就保障性住房建设而言,上海已经初步确立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共有产权房)、公共租赁房、动迁安置房为架构的“四位一体”保障体系。而眼下,上海面临“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战略选择,吸引各类青年人才安居乐业是提升城市竞争力的关键;于是,加大公共租赁房的有效供应,就成了“安居”概念中的主导性城市思维。然而,公共租赁房建设却面临着资金来源渠道狭窄的现实困境。

如市的专题调研显示:调研中承担保障性住房建设的企业普遍反映,资金压力大、回笼周期长,难以持续;主要原因是保障性住房建成后不能及时交割,必须按照有关规定完成各项配售程序后才能进行。

一般情况下,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回笼周期比商品房至少晚一年,配售时间越长,资金回笼越慢;而公共租赁房建设和运作在资金上的矛盾尤其突出,企业担心“举杠铃”不知要举多久。

在企业资金周转缓慢的同时,今年以来国家对银行贷款实行紧缩政策,央行已经6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下半年也并不排除加息的可能性。这样的“钱荒”前景,增加了公共租赁房开发企业的贷款难度和从资本市场上融资的成本。

面对“钱荒”,有关各界必须创新思维。

首先,央行在实施房地产宏观调控时不能搞“一刀切”,应季度性安排相应额度支持公共租赁房开发企业。

其次,市、区两级公共财政安排年度扶持资金额度,在公共租赁房开发企业还贷商业银行的周期延伸和利率优惠等方面应给予补贴。

再次,要积极探索利用公积金和沉淀资金为公共租赁房开发服务的新形式。

第四,加快研究并出台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公共租赁房开发的措施,以有效扩大投融资渠道。

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保障开发企业自身的资金安全,才能避免公共租赁房工程“开工有日、完工无期”的虚假作为。

对于上海这样面临公共租赁房极大需求空间的城市,如果不能创新性地解决该项目的投融资问题,那么,还奢谈什么建设国际金融呢?

标签: 公租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