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一览英才网人力资源解说“辞职面试”

一览英才网  2011-06-29 10:52

[摘要] 辞职面试是一些公司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中的独到之处,即员工辞职也要面试,公司主管甚至总经理会和他们单独交谈,并设计专门的辞职面试表格,问他们为什么离开?如果时间能倒退,公司怎样才能留住他们?

摘要:辞职面试是一些公司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中的独到之处,即员工辞职也要面试,公司主管甚至总经理会和他们单独交谈,并设计专门的辞职面试表格,问他们为什么离开?如果时间能倒退,公司怎样才能留住他们?

案例

摩托罗拉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中,就有“辞职面试”。虽然有些员工在辞职时由于某些原因往往不会如实填写,但等到他离开后一段时间再问他,那时候可能他已经没有顾虑了,会将自己真实的原因讲出来。

职场上,许多人都有这种出去看一看的想法,这是年轻人的普遍心态,需要出去看一看。许多人到外面学到了新知识,再回来反而会更踏实地工作。

何谓辞职面试?

员工辞职时,公司人力资源部要求填写辞职表格并进行辞职面试。一览英才网人力资源分析到,通过辞职面试,公司可以了解员工辞职的原因:如公司是否没有为其提供用武之地?公司近年来没有关心员工的生活?相应的培训、奖励和提升是否到位?公司好以此为戒,以宽广的胸怀对待,不抱任何成见。

当员工辞职离开后,经常打电话询问他们近工作和生活情况,欢迎他们再回到公司这个大家庭中来。有些员工出去一段时间后,才发现公司在尊重员工、团队建设和职业发展等方面是做得的,而纷纷吃“回头草”,那么公司事业兴盛指日可待。

辞职面试的好处

一览英才网分析到,辞职面试的做法至少有三大好处:

一是塑造企业以人为本的管理形象。

事业有成的企业无不把人本管理的思想纳入企业的发展战略和具体实施步骤之中,在管理的各个环节融入以人为本的内涵和底蕴,向企业内外充分展示自己的这种良好形象,以利于今后更好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对待辞职员工,企业不是痛心疾首地训斥、冷酷无情地审查,而是心平气和地面谈,表现了企业在容人方面的广阔胸襟,以真诚的姿态诠释了人本管理真实而全面的内涵。

二是增进企业与辞职员工之间的沟通,争取挽留人才。

有一些员工之所以辞职,并不是薪酬和福利待遇的菲薄,也不是外界有更好更吸引人的岗位等待他们,而是对企业存在误会与隔阂,以至于不愿再为企业效力。在员工递呈辞职报告时,企业主管与员工进行面、一对一的倾心交谈,可以沟通企业与员工之间的情感,达到化解矛盾、澄清疑虑、消除误会的目的,争取员工的回心转意。由于是专门的、有针对性的沟通,效果往往理想。

三是了解企业自身在管理和发展规划上的弊端和漏洞,以便今后更好地弥补和改善。

员工辞职也不能排除寻找到了更好发展机会的可能,这部分员工往往是高层次人才,要挽留他们比较困难。但他们辞职是一面镜子,可让企业照见自己的问题和不足。有了这些宝贵的镜鉴,企业可以在今后的工作中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完善发展规划,使自己做得更好。从这个意义来说,员工辞职不仅不是损失,反而是一次次加快发展的机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