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住房公积金创"深圳模式"办理业务上网搞掂

深圳报业集团  2011-08-11 17:23

[摘要] 去年5月,深圳正式对外公布《深圳市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方案》,根据该方案,今后深圳市户籍和非户籍在职职工都将享有住房公积金,而单位缴存登记将于今年12月20日启动。今年10月,深圳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又迈出重要一步——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揭牌,深圳公积金制度改革正式“破冰”。

去年5月,深圳正式对外公布《深圳市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方案》,根据该方案,今后深圳市户籍和非户籍在职职工都将享有住房公积金,而单位缴存登记将于今年12月20日启动。今年10月,深圳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又迈出重要一步——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揭牌,深圳公积金制度改革正式“破冰”。新成立的住房公积金管理将创新“深圳模式”,不仅拥有自主研发的信息系统,委托三家归集专户银行代办住房公积金归集、提取业务,缴存单位还可以通过网站“足不出户”在网上办理与公积金相关的大量业务。

亮点一办理业务上网搞掂

住房公积金是未来市民身边一笔可观的长期住房储金,如何管好用好这笔资金,是大家关心的问题。据了解,作为具体归集、提取和使用公积金的机构,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创新“深圳模式”,自主研发出一套信息系统,专户银行受委托并使用系统办理公积金业务。

网上办理将是未来深圳住房公积金的一大特点,缴存单位可以通过网站便捷办理与公积金相关的大部分业务。住房公积金业务将采取网上申请、系统审核的方式进行,利用后台预审机制、网上办事大厅、短信平台等多样化公众服务手段提高办理效率,若缴存单位使用电子数字证书(密钥),则很多业务可在网上办结。

同时,还将在市劳动保障、规划国土、市场、公安、人民银行、租赁办、商业银行等部门现有较为完备的数据资源基础上,通过数据实时传输或临柜校验实现对单位及个人提交的重要数据信息如身份证号、组织机构代码、社保号、购租住房信息、人民银行征信信息、商贷信息等的比对审核以防止不诚信行为的发生。

此外,为了保证住房公积金的按时足额缴存,“深圳模式”突出了由单位专办员为单位及职工办理相关业务的环节,专办员制度的设立将要求各缴存单位指定一名或数名专办员负责录入缴存单位及职工账户信息,并进行数据核对等工作。通过住房公积金专办员制度的推行让职工和单位享受到安全、可靠、便捷、高效的缴存服务。

亮点二 购房可采用公积金组合贷款

住房公积金是帮助很多人圆住房梦的长期住房储备金,今后符合条件的缴存职工在深圳购买普通住房可以申请低息的住房公积金贷款。

个人住房公积金一个主要特点是低息贷款。从2010年10月20日起,五年期以下(含五年)及五年期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分别上调0.17和0.18个百分点,五年期以下(含五年)从3.33%调整为3.50%,五年期以上从3.87%调整为4.05%。对一个普通家庭来说,假定贷50万元的住房公积金用于购房,采用等额本金还款方式,还款期为20年,则公积金贷款利息总额为20.33万元,商业贷款利息总额为30.83万元,与商业贷款相比,公积金贷款可节省10.5万元,节省比例为34.04%。如采用等额本息还款方式,则公积金贷款利息总额为23.03万元,商业贷款利息总额为36.94万元,公积金贷款可节省利息13.91万元,节省比例达到37.65%。

目前,很多市民所看中的住房其总房价往往是公积金贷款无法足额支付的,对此,市住房公积金管理负责人表示,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不足以支付全部购房款的借款人,可同时向银行申请商业贷款,即采用 “个人住房组合贷款”(银行商业贷款+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方式来解决资金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