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线调查:深圳新房空置率或达到43%!

深圳报业集团  作者:钱飞鸣 余璐  2011-09-09 08:17

[摘要] 深圳大学的一群学生,历时半年,调查了121个楼盘、4.1万套住宅,通过查看用水量算出结果:深圳一手楼空置率达到43%。4成多的空置率是高是低?业内人士对此持保留态度。但是,如果了解深圳楼市的真实一面,这个手调查结果,无疑具有参考价值。

深圳大学学生历时半年调查121个楼盘、4万套房的用水量得出这一数据,业内人士持保留意见

这是近日记者拍摄的南山区某社区和香港元朗夜景。前景中的该社区亮灯率较低,而西部通道大桥的香港元朗社区楼盘,亮灯率就高得多。深圳商报记者姜志强 摄

深圳大学的一群学生,历时半年,调查了121个楼盘、4.1万套住宅,通过查看用水量算出结果:深圳一手楼空置率达到43%。4成多的空置率是高是低?业内人士对此持保留态度。但是,如果了解深圳楼市的真实一面,这个手调查结果,无疑具有参考价值。

这是一场挑战。

参加的“挑战杯”课外学术竞赛,一群深圳大学的学生选择了住房空置率调查。于是,在长达半年的时间里,这群学生调查了121个楼盘的4.1万套商品房,算出了超过40%的空置率。

这还是一场挑战。

作为指导老师,深圳大学蔡增正教授试图通过空置率调查,摸清深圳楼市的比例。尽管调查不可能完全准确反映楼市供求关系,但是实地调查至少能够提供可靠的判断依据,至少能够提高对楼市泡沫的警觉。

这更是一场挑战。

看清错综复杂的楼市,人们一直期待政府能公布住房空置率。然而,这一关键性指标至今处于缺位状态。无论是数黑灯,还是查电表、看水表,每一个民间版调查都会引来争议纷纷。

出乎意料

有些楼盘竟然完全没有人住

走访121个楼盘,拿到4.1万套住宅相关数据。

9月3日,离正式开学还有4天。升入大四的深圳大学经济学院学生麦日炯、潘志彬,向深圳商报记者讲述调查所取得的成果。

调查开始于去年11月,结束于今年4月,历时约半年。“每年深圳大学都会举办‘挑战杯’赛,这个调查是蔡老师建议我们参与‘挑战杯’的课题。”麦日炯道出调查的由来:“挑战杯”是深圳大学团委举办的一个课外学术成果比赛 ,而蔡老师则是深圳大学教授蔡增正。

麦日炯直言,身为经济学院的学生,他是次直面“住房空置率”这个名词。金融专业的潘志彬也表示:“我们上过讲授房地产知识的课程,但我也仅仅知道这个词。它意味着什么,在这次调查中我才真正了解。”

利用暑假时间,指导老师蔡增正教授完成了调查报告。谈起自己的“出题”,蔡增正表示是为了寻找答案:“我国大城市中的商品房供求状况如何?是不是真如有些人所说,供给远远满足不了需求,即使从长期看也仍然如此?如果没有调查,这一问题永远没有答案。这是我们调查商品房空置状况的基本原因。”

在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的网站上,麦日炯和伙伴们将2006年到2010年的新建商品房小区找出来,潘志彬接着把这些小区按照街道分好类,查询地图排好行程,并将线路图打印好。“假期基本全耗在这件事上,常常是走着走着就这么过去了。中午休息,我们只能在路边随便找个地方坐坐。”麦日炯如此说。调查相当辛苦,初的18人团队终只有9人坚持下来,他们是经济学院的麦日炯、潘志彬、周益成、曾繁武、何洪圳,管理学院的黄燕玲、萧文莉、李燕娇,以及法学院的管悦。

调查数据让学生们惊讶不已,麦日炯说:“我们先调查福田,接着调查南山和宝安。福田新建小区比较少,看拿到的数据,大家都觉得空置率并不太高。调查到后来,数据逐渐出乎意料,甚至可以说很恐怖——有些楼盘的入住数据为0,也就是全空,完全没人住。”

“比如说宝安区的一个别墅小区,就几乎是全空的。从我们进去到出来的半内,遇到的人,连物业也没找到。有的小区基础设施没跟上,不通公交车,偏偏地方又大,走了一个,直到看见物业人员在路边举着牌子问要不要搭车。”麦日炯说,“记忆深的是有保安人员直接对我们说:不用进去了,也不用拿什么数据,里面根本没人。”

延伸阅读:

新房卖得比旧房还 深圳楼市回调已经开始?

受制于限购 深圳罗湖区新房库存量可卖两年半

深下半年新房供应暴增1倍 数十房企落定秋交会

深圳新房价格跌幅超一成 二手房成交低位徘徊

9月首周深新房成交涨2成 南山均价20000/平

8月深圳新房量价齐跌 金九银十破僵局?

深十余新盘"金九银十"入市 新房易购二手房难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