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沪开发商降房价遭围攻续:业主被指违背契约精神

中国新闻网  2011-10-27 15:38

[摘要] 随着楼市调控效果逐步显现,这一轮风波或许刚刚拉开大幕。显然,风波让楼市调控陷入尴尬境地,不公众不满意,则部分前期买房的业主不满意。

随着楼市调控效果逐步显现,这一轮风波或许刚刚拉开大幕。显然,风波让楼市调控陷入尴尬境地,不公众不满意,则部分前期买房的业主不满意。

多地楼盘引发退房业主不满称“价格欺诈”

10月22日,上海嘉定“龙湖郦城”售楼处集聚众多老业主,砸损楼盘售楼处招牌;10月23日,中海御景熙岸售楼处,众多老业主也纷纷聚集表示抗议,售楼处内部一片狼藉。而绿地嘉定秋霞坊等楼盘也出现了业主纠纷。部分业主称由于,房子还没入住已经损失了数十万,接近总房价的三分之一。部分业主还声称房产商的行为系“价格欺诈”。

据了解,随着政策调控的效力逐步效力,愈来愈多的开发商开始选择大幅打折促销。其中,不乏绿地、中海、华润等超大型房企,幅度更扩大至20%至40%。另有中型房企与代理机构密谈整体出售项目,价格为目前市场售价的七成左右。如此超预期的快速已经引发退房纠纷的普遍出现。

随着楼市调控的日益深入,开发商对后市预期普遍悲观,这才促使房企宁可顶着老业主的巨大压力也要选择跑量。上海证券报报道,除上海外,北京、深圳、广州等重点城市促销楼盘近期也开始增多。中原地产调研结果显示,当前杭州新开楼盘成交均价较周边楼盘的幅度在10%至20%。主城区成交均价从8月的21000元/平方米下跌至17000元/平方米,降幅近20%。此外,成都、南京、天津等二线城市新开楼盘成交价格也已开始出现下跌。其中成都幅度大部分在5%-10%之内,范围已波及主城区和郊县;南京的新开楼盘均价降幅约10%,近郊住宅价格降幅较为明显;天津的新房均价降幅则在5%至15%。

舆论一反常态支持开发商“业主围攻楼盘”违背契约精神

对于“业主围攻楼盘”事件,舆论一反常态,一边倒的支持开发商。部分网友认为业主抗议楼盘毫无道理,不仅违背契约精神,还涉嫌违法。

齐鲁晚报评论认为,面对市场行情的起起落落,对其进行的购房者,应当尊重合同契约对于价格和价值的约定,相应承受房价涨跌起伏的风险,这就是当前舆论反复提及的“契约精神”。

扬子晚报指出,舆论支持开发商,是一种正常现象。一是按照商业契约等规定,房价下跌导致经济损失,业主是难以得到赔偿的;二是老百姓希望开发商是主流,对围攻开发商,难以得到同情与支持。

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的李文华律师认为,业主们的诉求很难被法院认可。他指出,从司法程序上看,房价下跌导致经济损失是不能得到赔偿的,房地产置业本身就是一项存有风险的商品交易,这一点业主应有所了解。

另外,就开发商所涉嫌的有关得房率、交房时间不符、霸条款等违规问题,只要业主在合同上签了名,就表示获得了当事人的书面“许可”,无论销售人员之前如何“承诺”都很难得到法院支持,而样板房漏水更是无法作为指责开发商的“质量不过关”的证据。“毕竟你买的不是样板房,质量好不好得根据自己房屋的实际情况而定,如真不过关,交房后可通过司法途径索赔。

上海跃平律师事务所杜跃平也指出,经过多轮楼市调控的洗礼,开发商的预售合同正变得越来越严密,甚至在支付了违约金以后,购房者也不能像过去那样轻易退房。比如有的合同条款就约定,业主支付违约金后,仍然不能退房。

上海中原地产法务总监姚志云认为,站在中立的角度,他并不赞同业主提出的退房或补偿的要求,因为这从根本上相当于解除了之前签订的购房合同。

虽然维权难获支持,但业内人士也指出,如果被查实,开发商也应该受到相应的处罚。与此同时,若业主的诉求在合理范围内,开发商应适当满足,而采取避而不见的方式,很容易造成矛盾的激化,对于出现的老业主维权,开发商应该积极和老业主沟通协商。

房价涨跌有规律,就要“愿赌服输”

尽管业主“包围”售楼处不是理性行为,缺乏契约精神,但业内人士也认为,围攻事件不完全是业主们的错,开发商仍需反思。广州日报评论认为,一方面是由于部门没有尽到稳定房价的责任,房价大起大落造成风波;另一方面,某些开发商在销售过程中不负责任,私下承诺或保证房价不跌。

该报指出,在楼市泡沫威胁宏观经济安全、影响公民居住权益实现的大背景下,房价需要下降到一个合理的价位。但如果各种风波愈演愈烈,出于社会稳定的考虑,不排除宏观调控力度可能有所减弱。无疑,如何权衡房价下降的利与弊,准确地说,如何消除房价下降的副作用,对部门而言是一种考验。

一些企业家也指出,谁该为业主围攻售楼处买单,是市场还是调控?面对房价缩水,购房者去找开发商要说法,虽于理说不过去,但于情表示理解,毕竟近期房价的下跌不仅仅是市场行为,也有政府宏观调控的影响。

评论认为,在市场经济和宏观调控的背景下,房价下降是大势所趋,上海等多处楼盘引发前期购房者不满只是开始,让开发商单独承担房价下降的“余震”,实在是说不过去。政府部门应该根据法律规定加以制止类似围攻事件的发生。同时,消费者要有的风险意识,而不是以非理性的手段托底。

标签:房价攻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