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万科总裁郁亮:跑步走向健康主义

——搜房网报道万科如何“过冬”?

搜房网  作者:王方  2011-12-14 11:19

[摘要] 2011 年11月26日,在万科东莞建研,面对近百名珠三角记者,万科集团总裁郁亮,像一位时尚潮男明星,在接受粉丝们的追逐,而之前,他刚刚成了《时尚芭莎男士》的封面,还为《彭博商业周刊》中文版代言一幅户外“领先,不追随”的形象广告。

搜房网报道万科如何“过冬”?

万科总裁郁亮:跑步走向健康主义

■ 搜房网 方

2011 年11月26日,在万科东莞建研,面对近百名珠三角记者,万科集团总裁郁亮,像一位时尚潮男明星,在接受粉丝们的追逐,而之前,他刚刚成了《时尚芭莎男士》的封面,还为《彭博商业周刊》中文版代言一幅户外“领先,不追随”的形象广告。

他并不急于回答记者的问题,而更愿意分享关于对健康和运动的理解,对此,用了近一个。他身后是万科精心布置的绿色背景,上面写着:“健康生活工作多十年”。

郁亮的开场白,由一张源自于几年前北京商报的肖像图开场:图上的郁亮比较胖,有明显的双下巴。他笑着拜托媒体更新图片资料室,事实上,面前的郁亮从 2008 年至今减了不 下 25 斤。尽管媒体及公众对开发商的普遍印象是:肥胖。但他对更愿意用瘦身来表明调控以后的的行业变化,并用一种宣言的方式,宣告“冬天来了”。

万科 “过冬,但不冬眠”,就在前,万科联合广、深、莞、佛等四地的记者举行了自行车 友谊 赛,这不仅仅是一场“行为艺术”。万科的运动可谓是无处不在:除了登山外,还成立了长跑协会、自行车协会等。12月18日,在深圳 ,万科公益基金会还支持 “为爱 奔 跑”的 盐田 山地马拉松 赛 。值得一提的是,在位于大梅沙的万科总部还专门为员工们准备了运动使用的健身房、冲凉房、……

冬天,运动,健康,当这个三个词联在一起的时候,就构成了万科的过冬逻辑。“健康丰盛的文化”正在激活2 7 岁的万科。

没有时间运动,就有时间生病

松山湖“绿色健康,一骑来”自行车比赛中 郁亮与名的深圳队成员合影,作者为右者

万科自石到郁亮,从公司到社区,运动作为一种精神,正深入骨子里。

郁亮正是一位身体力行者,看看今年以来的行程便一目了然, 5月6日:在启孜峰6206米山顶;5月中旬:参加珠海站自行车比赛;6月:参加北京顺义站自行车比赛;7月:参加成都站自行车比赛,考察慕士塔格峰; 9月3日:登上海拔5276米的四姑娘山二峰顶;10月:参加苏州自行车比赛;11月,参加东莞自行车比赛;12月将 参加盐田山地 马拉松 “为爱奔跑”,并通过跑步替一位叫“肖都月”的4岁男孩募集先天性心脏病的手术费 。

为什么万科如此重视运动?郁亮说, 2010 年体检时,出现了血脂高、尿酸等, 2011 年 “三高”指数 都回归正常了。关于 减肥,他有自已的秘笈:“管住嘴,迈开腿。”这与哲学家卢梭的名言“节制和运动是两位真正的医生”,可谓异曲同工。

“管住嘴”,即除了早晨会吃点粥以外,午餐和晚餐基本不会吃主食。那饿了怎么办?要在饭前的吃香蕉、苹果,或喝汤,增加饱腹感,让自己没有更多“吃”的欲望,这便算是管住了嘴。“迈开腿”,就是尽量让自已运动起来。除了自已的的室里,停放着两辆他定制的自行车外,郁亮经常利用会客,吃饭间隙跑步。“如当天没锻炼,那就在家深蹲 300 次, 100 个仰卧起坐,照样管用”,他一边说,一边介绍经验。

在运动上,郁亮不止于此,他还在计划登山。去年以来, 可谓战绩辉煌: 2010 年 10 月 23 日 四姑娘山大峰( 5038 米); 2011 年 5 月,启孜峰; 2011 年 9 月 3 日 四姑娘山二峰;他的下一个目标 ——慕士塔格峰( 7546 米)。尽管郁亮工作比较忙,但他仍希望每半年休假一次做运动、登山。

在讲述自已的健康运动经历后,郁亮透露,万科将把员工的体能达标列入管理层的 关注范围 。为什么?他发出感慨:“没有时间运动,就有时间生病”。 

 

过冬“阳谋”万科 “做好自已”

郁亮舌战群记

在奥林匹克的故乡希腊有三句的话:“想变得健康吗 ? 你就跑步吧;想变得聪明吗 ? 你就跑步吧 ;你想变得美丽吗 ? 你就跑步吧。”这已成为万科长跑运动的宣言,也正塑造着行业中的姿态。

应当说,郁亮版万科与石并无什么本质不同,根本不存什么“培养接班人”、“规模”、“追求利润”, 冬天还是那个冬天。不同的是,楼市进入到了“下半场”,从 “为普通人盖好房子”又加上了一句“盖有人住的房子”。毫无疑问, 2011 年的冬天的味道比 2008 年更浓,这不仅仅是调控深入延续,还有行业发展的重点发生了变化,企业应对市场的状态发生了转变。

面对过冬,郁亮直截了当,驳斥了长时间市场关于万科的各种“阴谋论”。 2011年,万科又率先提出“过冬论”,采取积极“过冬”策略,而非“冬眠”。郁亮给出的“过冬”策略有五:现金为、积极销售、谨慎买地、控制支出、提升运营能力。

这不得不让人想起在 2008 年的“冬天”,郁亮对此强调,把情况想得严重一些没有坏处 。 有人说万科当时的做法太过了,丧失了 2009 年的一些发展机会,但他认为这样做会更“安全”。 过去的两三年中,万科“不、不囤地、不当”的战略一直很坚定,没犯明显错误,因此在今年严峻形势下并不觉得有很大压力。

郁亮感慨地说,房地产的好日子时间太长了,牛市对大家的影响都很大,甜水里泡大的孩子很容易成为温水里的青蛙。万科下一步将向制造业学习,一样要走 品质、售后服务和品牌之路,郁亮一再强调, 相比制造业、零售业等,房地产业赚取正常利润的空间仍然很大。

当记者问到:“东莞的钱好赚吗?”郁亮直言:从东莞制造业到了 很 多。他说,房价的调整很少以“百”以下单元来算,但在东莞,其价钱的调整甚至到“十”位数了, 2008 年金融危机时期,万科在东莞的一些楼盘的确是多了 50 元就卖不出去,这种情况在万科的公司仅此一家,其他城市都是以百元为订价单元的。这也说明制造业 精打细算 ,“东莞房地产的钱是不太好赚的!

有记者问: “万科会不会带头 ”。郁亮也很坦承地说 ,房地产调控政策对于大企业的影响是首当其冲的。“小企业可以不干了,但大企业不能不干。我们不会,也没有时间埋怨政策,而是积极应对。”关于价格走势,郁亮称,万科不做预测,更不会 对价格作 承诺。在谈及万科品牌时,郁亮更是一针见血:“我考虑的是借万科的品牌将房子卖出去,而不是考虑要溢价多少。”

面对万科,记者们总想捕捉到什么?或者是想确定些事情。比如, 郁亮认为核心竞争力和执行力都是假的,他认为市场随着要发生变化,企业发展没有灵丹妙药,他也不会推荐读哪本书,比如《致加西亚的信》。联想到运动,以及近期在媒体上的亮相,郁亮说他推崇每个人的魅力,他透露,万科福州公司一个新员工想参加“非诚勿扰”节 目 ,但因没年假,郁亮听说过后就批了,“如果能解决员工的人生大事,员工就能多为万科贡献了”。郁亮显然也是个平民英雄主义者,他说,人人都能成为英雄。做好的自已就是英雄。回顾石登珠峰,当时作为拍摄石登山过程的深圳电视台主持人洪海,以及石朋友华大基因汪建的助手,他们作为普通人,也能登顶,不可思议,同时,也为普通树立了榜样。

万科也正在试图“做好自已”: 从 “为普通人盖好房子 ”到 “盖有人住的房子 ”,万科的产品做到了微型房, 18平方米已在西安大学城亮相 , 而15平方米的小户型也将亮相北京, 其它城市 小户型房正在构思安排中。万科小户型甫一出,吸引了足够多的眼球,且已在市场获得良好的口碑,万科显然是在突破自已,“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居大不易,蜗居更不易。 

 

领跑住宅产业 走向健康主义

万科东莞松山湖建筑研究基地

如果说上半场万科重视形式和规模,那么地产下半场,万科开始重视内容、考虑居住人的感受,比如郁亮说,万科为住宅而商业,建设社区食堂,涉足养老地产(目前万科称长者地产,因配套不足)等。但更大一步棋,是万科的住宅产业化。在很多开发商开始现金为,收缩战线之时,郁亮高调声称,中国房地产业的期至少还有15至20年,而住宅产业化春天已经来临。

万科的理由何在?郁亮认为:首先,绿色可持续发展和节能减排是政府的既定 方针,并且这么多年来也从未动摇过。在这样的方针指导下,近期例如北京、沈阳等一线城市纷纷出台了扶持住宅产业化发展的政策和规定, 这有利于我们推进这样一个事业;其次,目前开发商的人工成本在持续上涨,我们预计普通建筑工人的收入水平在近几年内已经上涨了 50% 左右。人工成本的快速攀升意味着必然要使用工业化的手段、用机器来实现地产行业的生产。只有这样不仅能有效的压缩经营成本,还能控制质量和减少投诉。

毫无疑问,万科下半场起跑点, 已从 东莞松山湖的 万科 建研基地 开始 。与 2008 年相比, 2011 年 “冬天 ”的万科建研基地扩大了至少三倍,这里经常接待着包括房地产行业在内的参观者,已为中国房地产业的 “麦加 ”。 这是一块,万科于2006年8月在松山湖获取万科住宅产业化研究基地用地,目前基地规划用地200亩,由实验楼区、生产研究区、展示接待、景观研究区、内装研究区、辅助功能区等主要部分构成。万科网站上称,该基地将建设成为生态,真正实现集合零碳、零能耗、零污水排放的国际领先生态目标。此次邀请媒体记者参观项目极为丰富: 预制混凝土构件 生产车间、人工湿地、实验塔、太阳能、防震住宅、 15 平米住宅、保障房、低温住宅、食堂、水质保护、零碳好房子展馆关于风、光、声、热、水、安和智能家居展等。整个过程就像是参观万科世博馆的升级扩展版。

事实上,万科住宅产业化基地的零碳概念,早已成为现实:这里通过风力、态度太阳能发电早能自给自足,甚至还有赢余;基地的空地上整齐地种着一排排竹子,这在万科称为速生植物,每三年可以砍掉用做,不浪费;房子使用废弃的集装箱;运用新材和屋顶绿化降温;用自产的预制混凝土构件如搭积木般吊装组合房子;利用风能降低室温,不用空调;利用光纤和追光器增加室内光线;利用植物来净化水质……用石的话来讲是: 不用市政的一度电,不用市政的一滴水,完全用替代能源,水循环再利用。

万科正在建设中的实验塔

万科实验工厂里,打着两行标语: “现在的探索,未来的变革 ”“大胆设想,小心求证 ”。身入其中,很难想象,这是一家房地产企业正在干的事,而你会与制造业联系起来,如果进入实验楼,你发现这就是一家科企业。事实上,这个基地,先后获得了诸多称号:建筑科技创新与建筑工业化基地、国家住宅产业化研究基地、深圳住宅产业化示范基地、广东民营科技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

与此同时,在行业依然在观望之时,万科的住宅产业化开始以 “农村包括城市 ”之势,全面铺开: 2006 年,上海新里程工业化项目启动、武汉润园工业化住宅项目实施、武汉城市花园工业化屋体系应用; 2007 年,北京四季花城工业化屋面积体系应用、上海新里程工业化项目推向市场、万科 4 号实验楼建成; 2008 年,深圳第五园工业化住宅试点项目开工; 2011 年深圳龙华房项目启动。郁亮说, “万科是深圳绿的建筑,龙华保障房也是保障房里绿,的,经常还接待政府及社会的参观。 ”

不仅如此,石称三年后在北京 200 亿建设万科建研,而郁亮正想做的是冬练三九,冬天把身体锻炼好,来年大展拳脚。

面对记者提问: “在限购背景下,万科是不是停止了非毛坯房的步伐。 ”郁亮说,万科没有停止非毛坯,只是在考虑成本和市场变化的应对之策略。 他也曾对媒体表示: “万科有把握能顺利度过这一难关。 ”

尽管,非毛坯及住宅产业化面临政策支持力度不够的等难题,但对于未来前景,郁亮依然乐观: “2014年万科完全实现住宅产业化,就是到2015年,万科不会再用传统的施工方法,预计那时候一年的开工量将在1300万-1500万平方米。”2010年,万科实现了180万平方米的工业化建筑规模,2011年将达到200万平米左右。

后记:在本文结束之际,网传着万科深圳总部正打着“死了也要卖”的广告号,尽管这终被解释为:“只是公司内部以幽默的语气进行员工自我激励;是企业的内部文化激励形式,并非面向外部的宣传。且只是万科深圳公司的内部宣传,不是全集团的”,但都是郁亮信号的一部分,房地产业注定在2012年不轻松,但万科已是全员戒备了。在其它企业在埋怨政策之时,万科开始积极应对;当其它房地产企业心怀侥幸“冬眠”之时,万科开始“过冬”,当其它房地产陷入是非之时,万科开始跑步走向健康主义,并在这个冬季与几百家媒体联谊,保持透明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