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商业地产无政策压力成香饽饽 业内看好明年行情

中国经济周刊  2011-12-20 09:58

[摘要] 2011年,国内房地产市场上,商业地产一枝独秀。

2011年,国内房地产市场上,商业地产一枝独秀。住宅市场愁云惨雾,商业地产热血沸腾。写字楼、商铺、城市综合体等各色项目在大干快上。暂无政策压力的商业地产开发商们极尽所能,用商业地产项目产生的利润弥补了住宅市场的盈利压力。者们则迅速从居住项目中抽回资金转投商业地产。

明年,商业地产销售价格和租金将出现怎样的变化?供应量急剧上升,会否让商业地产好景不长?

租金上涨超过70%

“就在前不久,一位陕西买家一次出手数千万北京南二环的一栋写字楼用于出租,目前已经全部租完。”国内某商业地产开发企业的销售总监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无论是整售还是出租,今年的商业地产行情一直不错。

2011年,北、上、广、深以及大量二三线城市的商业地产项目,其整体出售价格和租金呈现明显攀升。价格的升高得益于市场需求的攀升。

以商业地产代表性的写字楼为例。2011年前8个月,由于北京写字楼新增项目,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内、外资企业对地理位置具有、设施完备的写字楼都表现出强劲的租赁需求。《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根据公开数据整理发现,今年第三季度北京写字楼的存量面积为646.9万平方米,与第二季度的653.8万平方米相比,仅仅三个月北京市场就消化了10万平方米的写字楼。市场分析认为,这部分主要由位居北京的金融和能源企业承租。

据房地产服务机构戴德梁行统计,2011年第三季度,北京可租赁写字楼面积供应紧张,各核心区域写字楼纷纷提高租金,新入市项目也相应提高报价。这导致北京写字楼的平均租金水平继续保持高增长速度,达到每月每平方米226.93元,环比增长10.72%。写字楼的空置率降至新低,达4.37%,环比下降1.82个百分点。

而在2011年的上海,写字楼同样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市场咨询机构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1月底,上海写字楼的存量面积为57.05万平方米。供不应求的结果依旧是写字楼租金价格上升。2011年11月,上海写字楼市场租金上涨1.0%,进入第四季度的前两个月,写字楼租金已合计上涨2.1%,延续第三季度租金整体上涨3.3%的势头。

在天津、沈阳、重庆等地,写字楼、商铺以及大型综合购物的租金都出现明显上涨,空置率不断降低。

一家香港上市房企商业地产业务负责人闻名(化名)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由于今年很多一线城市和热点城市的写字楼没有新增供应,而且今年经济还算稳定,写字楼的租金一直不断增加。有个别项目的租金同比上涨超过70%。同时,商铺以及综合购物广场的租金也不断增加。商铺的租金今年同比增幅大约为10%。”

闻名认为,形成这种局面的根本原因是,尽管今年房地产住宅市场受到调控,但是中国从经济危机中恢复的效果较好,内需得到明显提振。在宏观经济向好的环境下,企业也愿意扩大生产改善环境。“不过,这种租金迅速上涨的情况目前已趋于稳定。年底前可能不会再出现明显的变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