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房企巨头岁末相继出手拿地 招商地产豪掷34亿

证券日报   2011-12-21 11:05

[摘要] 中国指数研究的《2011年市场总结与2012年趋势展望》报告显示,1-11月,全国住宅用地量价水平持续低于去年同期,成交面积和楼面地价分别下降11.0%和9.9%,而北京等十大城市分别下降23.5%和14.1%,降幅大于总体水平,其中天津、杭州成交面积降幅接近或超过30%,上海、南京平均楼面地价降幅超过40%。

由于受楼市调控的影响,今年以来房企拿地的热情大大减退,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土地出让收入也较去年同期出现下滑。中国指数研究的《2011年市场总结与2012年趋势展望》报告显示,1-11月,住宅用地量价水平持续低于去年同期,成交面积和楼面地价分别下降11.0%和9.9%,而北京等十大城市分别下降23.5%和14.1%,降幅大于总体水平,其中天津、杭州成交面积降幅接近或超过30%,上海、南京平均楼面地价降幅超过40%。

同时,品牌房企也普遍放慢拿地步伐,1-11月拿地面积同比下降36%,其中8-11月降幅达59%。不过,在2011年即将结束的时候,不少业绩不错的房企已经开始未雨绸缪,抄底土地市场,尤其一些地块更是受到青睐。

招商地产

连拿巨幅地块

在12月20日晚,招商地产公告称,公司在当日湖北武汉市国有建设用地挂牌出让中,以34.1亿元的价格同时取得了汉阳区墨水湖南岸A、B、C三地块的土地使用权,土地面积达51.97万平方米。其中墨水湖南岸A地块成交总价为13.65亿元,土地用途主要为居住与商业金融业混合用地,而B、C地块的成交价格分别为8.8亿元和11.65亿元,将主要用于住宅的建设。

就在不久前,招商地产董事长林少斌曾表示,在公司将开发项目从住宅项目为主转向多品种地产项目同步开发的格局后,招商地产的规模和销售水平也获得了较大幅度的提升。随后,公司总经理贺建亚也指出,目前土地市场上机会不少,因此招商地产并不认同现在放弃拿地的策略。其就此表示,公司正在对地块进行认真的评选,未来一段时间在土地市场上将会有积极的行动。

果然,2周后招商地产便一下砸出逾34亿元,在武汉连拿三地。而51.97万平方米的超大土地面积,也可以让开发商更加合理的进行规划布局。此前,招商地产还曾在镇江以30亿元的价格拿下32万平方米的土地。董秘刘宁称,如果项目面积大,既可以做一些容积的中低端小区,同时也可以建设低密度的高档社区,再加上完备的配套设施,将有利于开发商今后的销售。同时这样有层次的搭配也符合公司目前多品种地产项目同步开发的战略格局。

根据记者统计,截至今年12月20日,招商地产在土地市场合计拿地金额已近80亿元。

房企巨头

岁末抄底土地市场

在招商地产岁末发力土地市场的同时,保利、融创等地产大鳄也纷纷开始行动。

在12月19日,央企中化方兴和融创集团合作拿地,以30.67亿元的价格拿下朝阳区来广营居住及商业金融地块。

根据了解,该地块的挂牌起价即为30.67亿元,折合楼面价10807元/平米。而目前该区域在售楼盘中国铁建花语城的价格为26000元/平米。对此,融创集团相关人士表示,来广营地块地理位置好,底价成交的价格也很合理。

同日,在石家庄2011年推出的2批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中,保利地产(保利西山林语 保利新茉莉公馆)以20.22亿元将原化肥厂地块收入囊中。而由于该地块周边的石药、华药、石家庄化肥厂等企业陆续搬出,因此这域也颇受开发商青睐。

另外,李嘉诚的长和系,在11月初斥资8.96亿元人民币在佛山购入一幅用地后,近日又在大连土地市场砸下19亿元。同时,新集团主席郑裕彤,在12月也以私人名义作价12亿元买入青岛地皮。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受楼市调控影响,今年房企销售普遍受阻。导致土地市场一直比较冷淡,土地的出让价格及溢价率低于往年。因此,不少房企将楼市销售的“冬天“视为拿地的好机会。尤其是一些地块,不少有实力的房企均希望以目前的低价购入,以免在市场回暖前错失良机。

标签: 招商 土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