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时评:征收遗产税是高房价克星

钱江晚报  作者:杨廷文   2011-12-29 13:53

[摘要] 终遏制住中国高房价的顶层设计应是遗产税,中国唯有开征遗产税,才能够让囤房多的富人为当初的选择后悔莫及。

征收遗产税是高房价克星

终遏制住中国高房价的顶层设计应是遗产税,中国唯有开征遗产税,才能够让囤房多的富人为当初的选择后悔莫及。

在台湾富甲一方的永庆逝后,很多人感叹说,人生的遗憾是“人死了,钱没花了!”那么多财产和房产没在生前做慈善裸捐,死后还有逾百亿(新台币)遗产税需缴到政府口袋里。大陆至今还没有像台湾那样开征55%遗产税,许多到大陆的台商财产安然无恙。

相反,台湾遗产只能留给后代45%,而多数的55%则要被台湾的“税收共产主义”,调剂到政府的财税口袋里,进行二次的社会福利再分配。试想,这种“税收共产主义”宏观调控下的台湾岛终还会有傻瓜去囤积更多的房屋留给下代人继承仅有的45%吗?由此可见,台湾房子是炒不热的。

而同样开征遗产税的日本和美国房地产也是炒不热的,现如今日本的遗产税高达70%,而美国则更高达85%,所以说美国出现比尔·盖茨和巴菲特那样超级富豪的裸捐现象也就不足为怪了。因为美国人100亿遗产的85亿要被政府无形的“税收共产主义”之手拿走,所以聪明的美国大商家终都选择裸捐慈善家道路。

现在中国缺少慈善家,有些买房像买白菜一般的买家,其主要原因就是因为中国没有开征遗产税,从而使得房地产价格不停地往上蹿。过去一线城市高温不下,后来又有二三线城市跟风往上升。尽管下了很多“房市新政”文件,出台了许多限购令,限外令和限价令,但是中国房价上涨的根基并没有被撼动,中国房价的顶层设计还没做好,房价的天花板还没有终摸到。

我时常说的中国高房价克星是征收50%遗产税而不是0.5%房产税。但是何时出台遗产税则是个技术问题。

首先,在以房地产业为龙头,拉动百业增长的关键时期不能过早出台遗产税,以免让正在上升期的中国经济受挫。第二,在中国经济还没超过美国成为的时候,更不能提前出台遗产税。如果中国不保持“洼地效应”落差,与欧美日等国一样开征遗产税,那么全的游资选项决不会再是中国一家独大。

由此可见,在中国开征遗产税,加快税收共产主义进程,也是要讲求技术要领的,该出手时就出手,该循序渐进的时候还是要一步一个脚印谨慎向前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