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周小川:银行应保证首套房贷 不能参与一成首付

金羊网-新快报   2012-03-14 09:18

[摘要] 央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胡晓炼、副行长刘士余、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一众出席。整场发布会“含金量”极高,一个二十,他们回答了16个提问。周小川在答记者问时提到,说银行“暴利”这个词有些过分,因为还要考虑资本金不足的问题。据透露,今年还要全面落实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

央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胡晓炼、副行长刘士余、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一众出席。整场发布会“含金量”极高,一个二十,他们回答了16个提问。周小川在答记者问时提到,说银行“暴利”这个词有些过分,因为还要考虑资本金不足的问题。据透露,今年还要全面落实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

谁说银行暴利?

周期性大,资本金有缺口

时下火热的“银行暴利”一词,昨日不出所料地出现在媒体提问环节中。对此,周小川直言,用“暴利”这个词恐怕有些过分了。

“银行业系统今年恐怕还面临着资本金不足的问题,还有一定的缺口。”不过,他也承认,相对于其他行业,去年银行业的利润状况确实是不错的。

“银行业的利润存在很大周期性。”他具体分析道,从亚洲金融风暴到现在,中国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利差大致在3%左右。但亚洲金融风暴期间以及危机恢复期间,银行是全面亏损,而且亏损留下的窟窿,之后好多年都没有完全补上。可是那个时候的利差比较高,而现在的利差则有所收窄。“所以,高利润是不是完全是利差的原因,还需要进一步分析。”

不过,对于高利润是否和金融服务业,是银行业市场准入有关系?他认为,这个问题可能由银监会来回答更准确一些。

调整信贷政策?

宏观审慎,保证首套房贷

现在的楼市调控处于僵局,关于首套房的利率优惠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 点,信贷政策会作哪些调整?副行长刘士余在回答记者问时提出,去年房贷增速连续下降。将继续全面落实差别化住房政策,宏观审慎的前提下,对首套房必须予以保证。

刘士余说,去年房地产的贷款增速一直在下降,这是房地产调控走向一个好的表现。“今年,我们还要全面落实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各家银行对个人居民首套自住普通商品住宅的贷款必须予以保证。”但他也强调,利率问题,各家银行是自主定价。银行此前在关于个人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有一个下限,“我们鼓励各家金融机构在央行的基准利率和首套商品普通住宅贷款优惠利率的下限之间,根据借款人的财务状况权衡定价。”

不过他指出,现在市场上出现的少数开发商搞的一成首付等,商业银行不能参与,要严格落实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

延伸阅读:

20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持续下降 仅为九折

7折利率买房不省钱? 银行:房价跌2成肯定能省

国家发改委:2012年将完善首套房贷款优惠政策

七部门:保持首套房贷政策稳定 实施差别化信贷

一季度信贷有望保持平稳 首套房贷85折将重现

房企建议首套房贷利率恢复7折 银行表示有顾虑

央行:首套房贷须保证 开发商的"好日子"来了?

按揭需求回落银行"急了" 首套房贷利率始松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