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四大行存款流失过万亿 个人房贷业务明显减少

中国证券报  2012-05-04 10:17

[摘要] 如果说4月的存款流失超过万亿还可以通过3月末的“季度考核”造成存款冲高来解释,那么四大行4月前25日新增信贷仅千亿则可能反映出贷款需求确有减弱的苗头。

截至4月25日,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4月新增信贷仅1017亿元,信贷投放速度较3月明显放缓,而按上述四大行的信贷数据推算,4月新增信贷在7000亿元左右,环比回落近30%。如果说4月的存款流失超过万亿还可以通过3月末的“季度考核”造成存款冲高来解释,那么四大行4月前25日新增信贷仅千亿则可能反映出贷款需求确有减弱的苗头。

昨日,《中国证券报》引述的数据称,截至4月25日,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4月新增信贷仅1017亿元,信贷投放速度较3月明显放缓。而按上述四大行的信贷数据推算,4月新增信贷在7000亿元左右,环比回落近30%。银行业人士透露,4月新增信贷一般来源于一季度的营销成果,投放速度放缓说明前期营销成果欠佳,并且直接对银行的利润产生了侵蚀。

中小企业渐成贷款主体

“个人房贷业务明显减少,与担保公司合作的客户也锐减”,在一家国有大行工作的陈云(化名)是广州某支行网点的行长,在过去的1个月,他明显感觉到银行的信贷业务开拓起来不容易。陈云提到的房贷业务因为房地产市场调控,无论是一手房还是二手房,按揭量均在持续萎缩,“在我们网点,个贷业务占比在15%左右,对整体新增贷款的影响还是明显的。”陈云说,在广东银行业掀起轩然大波的华鼎、创富等担保公司危机事件则冲击了银行与担保公司的合作业务,“国有大行的担保客户业务肯定都减少了。”

陈云所在支行的情况并不是个例。另一家国有大行的信贷部负责人对本报记者称,GDP增速下滑已直接对银行的信贷业务产生了影响,“以前大企业和房地产企业的信贷规模比较大,现在这些企业都转向直接融资或信托融资。银行贷款的主体已向中型甚至微小型企业转变。”这位负责人称。

记者从广州调往珠三角地区的一位分行行长处也了解到,新增信贷减少主要的原因不在于信贷额度减少,而是终端需求的疲弱,“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中小企业贷款扩张的意愿不高”。

加上一季度层的管理措施不断,“我们前3个月,不少时间都在清理乱收费问题,放在开拓客户上的精力受到限制,储备的客户因此减少了”,有银行业人士透露,资产业务一般具有滞后性,4月新增信贷增速下滑实际上是前三个月的营销成果欠佳的直接体现。

兴业银行广州分行行长顾卫平则指出,目前银行的信贷受制于严格的指标。由于不少股份制银行的存贷比都接近75%的红线,放贷规模自然会受到限制。

还有分析认为,外界对政策放松有所预期,市场利率下行的可能性比较大,企业推迟贷款计划可以以更低的成本获得融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