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调控底部出现? 一线城市仅深圳公积金额度放宽

证券日报  作者:李木子   2012-05-29 09:25

[摘要] 5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稳定和严格实施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中国社会科学院一份出炉的研究报告称,因为“调控的难度在不断增大”,2012年房价总体降幅不会很大。

5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稳定和严格实施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中国社会科学院一份出炉的研究报告称,因为“调控的难度在不断增大”,2012年房价总体降幅不会很大。根据北京市住建委网站公布的网签数据显示,截至5月26日,北京新房成交量已创16个月来新高,恢复到调控前水平,分析认为是传统购房旺季来临,刚需平稳释放的结果,而各地也多有保障刚需入市的微调政策出台。那么,2012年剩下的7个月,调控政策的总体方向是什么?微调可能会以怎样的形式出现?

政策底部已现?

地方刺激刚需不改调控路线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政策底部已基本出现,在信贷方面,还有保刚需的可操作空间,譬如优惠利率扩大等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一份的研究报告称,2012年将是住房分配制度改革以来,房地产行业艰难的一年。行业利润急剧萎缩,中小企业破产可能激增。同时,房价仅止于略有回落,总体降幅不会很大,因为“调控的难度在不断增大”。

而根据社科院发布的《房地产蓝皮书》指出,2012年,我国房地产政策将继续巩固已有的调控成果,调控政策将不断优化和提升,但调控难度也不断增大。一方面,国内外闲置资本仍然对房地产市场形成巨大的投机性需求,抑制投机仍将是本年度房地产调控的重要目标;另一方面,宏观经济增速回落,保增长压力增大,宏观经济调控可能逐步由紧缩转向宽松。

在稳增长下坚持调控

日前,经济增速回落,生产性领域赢利下滑,是民营经济经营环境困难,而资本市场制度改革仍有待突破,居民储蓄和闲置资本仍然缺乏有效的渠道,被动流向房地产市场寻求保值。同时,国际资本市场受美欧经济复苏乏力和宽松量化货币政策影响,闲置货币充足,很容易形成对我国房地产市场的套利行为。因此,2012年房地产市场应对国内外资本市场套利性的投机需求压力仍然很大,抑制投机性需求仍将是本年度房地产政策调控的任务。

国务院发展研究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认为,为何在稳增长的同时还要坚持房地产调控,必须保持政策的相对稳定,经受住房地产调整引起的宏观经济下行,只有这样才能迎来房价下降的阶段。

但是,政府与企业、与地方利益诉求差异,使调控政策执行和实施难度日益显现。在经历经济增速下滑、土地出让流拍和土地出让收入大幅下降后,一些地方政府正面临严重的经济增长和财政收支压力,渴望活跃房地产市场以解燃眉之急;经历交易量萎缩、房价调整的房地产行业,也面临赢利下滑、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必然试图寻求为房地产调控政策松绑。

而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近日也对调控不能放松做出的分析,她表示,调控政策依然不能放松,否则好不容易取得的调控成果有可能落空。可以预见在较长时期内,坚持调控不动摇的态势不会改变。

目前房地产调控的难度正在逐渐加大,几已成共识。如何平衡扩大调控成果与维持经济增长之间的步调不一致,成为调控向何方进展的关键所在。在面对经济增速放缓、房地产增长快速回落、房地产成交乏力的情况下,部分地方政府加大了购买环节的支持力度。

延伸阅读:

公积金允许补缴账户余额 不会收取贷款手续费

二成首付重现市场 近五成买家欲选公积金贷款

贷款额度不高买房艰难 公积金贷款谁将受益?

深圳公积金缴存基数调整 7月起不超过23202元

巧用公积金可贷60万 教你玩转公积金贷款

深圳公积金贷款助力刚需 贷款百万可节省30万

住房公积金实施"新政" 称不会大幅推高房价

刚需频出手成交走旺 置业留意公积金政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