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易宪容:央行再次减息 楼市泡沫或"顺借东风"

广州日报  作者:易宪容   2012-07-09 08:55

[摘要] 温家宝总理日前在江苏调研时强调,必须坚定不移做好调控工作,把抑制房地产投机性需求作为一项长期政策。

日前,温家宝总理在江苏调研时强调,必须坚定不移做好调控工作,把抑制房地产投机性需求作为一项长期政策。

央行7月6日降息,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31个百分点;自同日起,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7倍。但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不作调整,金融机构继续严格执行差别化的各项住房信贷政策。

而这次央行减息不仅远超市场预期,也是一次较大幅度的不对称减息。这次减息将对国内信贷政策及住房市场造成巨大影响与冲击,当前住房市场宏观调控一道防线可能被打破。如果差别化的信贷政策被打破,那么两年来的住房宏观调控可能前功尽弃。

自5月始,国内住房市场销售开始回升,房地产“去库存化”的压力在降低。6月份,主要大城市的房价停止下跌。这并非如市场所解释的那样,是所谓的住房“刚性需求”进入市场,或住房“刚性需求”释放出来,而是政府稳增长一系列政策出台后,人们对房地产市场的预期发生改变,是上一次央行减息更是这种住房市场预期转变的主要推手,不少住房消费者由此提早进入市场,一些住房投机炒作者又开始进入。

若国内住房市场在当前房价水平下又出现量升价涨格局,也就意味着两年多的住房宏观调控失败。也就是说,当前央行货币政策放松,将强化房地产市场转向预期,那么房地产泡沫将继续吹大,而由此所带来的风险可能会影响到经济稳增长政策。

此次,央行再次减息,向市场发出了一个明确信号,即国内货币政策价格工具下降的通道已经打开。在未来一段时间里,只要经济形势趋弱,央行就有下降利率的可能性。而住房市场对利率为敏感,只要利率下降,住房购买者的成本降低,市场融资成本也会降低。

央行再次减息,是一次不对称减息。这种不对称性不仅表现为存贷款利率下降的不对称性,也表现为存贷款利率上下限管理上浮的不对称。

这种不对称减息将严重缩小银行的利差水平,挤压国内银行的利润。长期贷款利率下降的幅度较大,说明政策意图十分明显。政策目的就是希望减息更大幅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是那些重大项目及政府融资平台的融资成本。这样不仅能够增加企业信贷需求,也降低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金融风险。当前国内住房按揭贷款多是5年期以上的中长期贷款,贷款利率降幅较大,也大大降低了住房购买者的成本。这将冲破现有的房地产宏观调控一道防线。

还有,贷款利率下限管理再次下移,由8折下降到7折。由6月初9折优惠,下降到7折优惠,其累积效应是十分明显的。如者在6月初为基准利率7.05厘,现在可获得7折优惠,那么其利率为4.935厘,利率下降幅度达2厘以上。所以,贷款利率管理下限下移,也会影响银行住房按揭贷款利率下移。由于融资成本下降幅度较大,这也会重新唤醒住房投机炒作者进入市场。

个人认为,央行再次减息,对挤出住房市场泡沫是相当不利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