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邓志旺:深圳住房公积金贷款非政府救市 “金九银十”房价上涨5%

房天下  作者:谢水木生  2012-08-30 11:53

[摘要]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邓志旺博士认为,目前,深圳是国内大中城市中尚无实行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城市,深圳选择在今年9月底上线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并非是故意变相拯救楼市的举措,应该是一种巧合,与房地产市场关联不大。

编者按:目前,深圳是国内大中城市中尚无实行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城市。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表示,该市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力争在今年9月底前正式上线。预计今年深圳可发放的公积金贷款约百亿元。继多个地方政府借公积金贷款刺激楼市刚需后,姗姗来迟的深圳住房公积金政策,是不是一种变相拯救楼市的举措?住房公积金贷款将释放多少贷款资金?能否释放积压的潜在房票,刺激刚需大批量出手买房?市民拿到公积金贷款后适合购买深圳哪些物业?深圳为什么选择在9月推出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接下来几个月的住宅成交量是否会爆发,深圳“金九银十”楼市能否重现?深圳的未来房价将会走高还是走低?深圳房地产业将会迎来又一个崭新的发展机遇期吗?特此,房天下采访了多位深圳业内、学者。

邓志旺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邓志旺博士(来源:房天下 记者:谢水木生)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邓志旺博士认为,目前,深圳是国内大中城市中尚无实行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城市,深圳选择在今年9月底上线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并非是故意变相拯救楼市的举措,应该是一种巧合,与房地产市场关联不大。

邓志旺表示,即使9月底深圳公积金贷款业务能够如期上线,也只能够释放大约十亿元的公积金贷款资金是流入房地产市场的。按照政策规定,深圳公积金贷款可贷额度为申请人和共同申请人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的10倍,因为深圳公积金实行时间比较短,市民存缴余额较少,贷款数额不多,很难达到80万的顶部。并且住房公积金贷款只支持置业刚性需求,严格限制住了二三套房贷款。目前商转公业务正式上线也存在一定的难度,所以住房公积金贷款对于购房者来说是杯水车薪,在当前限购等政策不取消的环境下,作用不是很大。

虽然对深圳整体楼市影响不大,但邓志旺同时认为,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将会一定程度降低买房成本,刺激置业的刚性需求,将会对楼市起到正面作用。他预计,在“金九银十”和未来一段时间内,深圳楼市成交数量和价格将会有一定的上升,不过将保持在5%的范围以内。

对于山东省试点现房销售,商品房预售制度即将取消的传闻,邓志旺表示深圳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实行现房销售的可能性不大,因为一旦取消政府、开发商和购房者都将承受巨大的风险。他认为,未来一段时期内楼市调控政策都将以维持现状为主,若要出台新的调控措施,房产税必将成为政府首要选择。深圳加入试点,出台房产税的可能性较大,不过如果房产税收一刀切,不仅意义不大,还将提升深圳的房价,把成本转嫁给普通市民。征收房产税应当力度大,对首套房、二套房、三套房等多套房区别征收不同的税收,房产套数越多缴税越多,实现打击,这样房产税才能够发挥其威力,促进楼市稳定、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