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商业散售时代或终结 百万地产销售精英何处去

地产中国网  2012-09-20 13:52

[摘要] 2012年9月,一场百万销售精英的聚会。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曾是中国体系的佼佼者。几乎每个百万销售精英们经手的销售额都超过数十亿。

2012年9月,一场百万销售精英的聚会。

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曾是中国体系的佼佼者。几乎每个百万销售精英们经手的销售额都超过数十亿。

精英们轮流发言,交换成功经验。有人说,过去的成功来自运气和努力。中国创造了一个平台,而当年写字楼的大卖也造就了许多年薪百万的房地产销售;有人说,成功源自于勤奋和专业,如果不专业,对经济全局和微观市场把握不够,就无法引导客户。有人细水长流,常有客户光顾;有人许久不开一单,但开的都是大单。

中国对经纪人的高激励方式,曾给了很多人改变命运的机会。但自从2011年中国重组销售团队后,2012年8月,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又宣布结束散售改为自持。

一些离职的房地产销售人员不得不面对新的生存考验。有人自己主动创业,开代理公司;有人追随离职的前中国运营总裁苏鑫,做房地产基金;有人转投其他销售机构,从合作走向竞争,又或许某再度合作。

无独有偶,今典集团董事长张宝全也在近日宣布,今典集团以后入市的红树林系列酒店将全部自持,不再出售。在北京等一线城市,越来越多的写字楼和商办物业不允许散售。

一个时代真的结束了吗?

散售时代终结?

在高和资本董事长苏鑫看来,商业地产的价值,主要由三部分构成:地段、产品和运营,其中运营在商业地产价值链中占比超过50%。

对于中国从散售转向持有,北京贝塔咨询合伙人杜丽虹如此解读:主要原因是预期未来的租售关系会发生变化。前几年中国也曾提出要自持,但尝试后发现招商比销售难度大很多,而且售价比租金的累计折现现金流量高出很多。但现在随着经济形势的波动,低价收购的机会越来越少,再加上能源型客户能够支付的溢价越来越低,租售关系慢慢趋于正常化以后,终中国被迫选择调整租售比例。

但苏鑫观察到老牌港资地产商九龙仓却选择了另一条路,即把在中国的商办物业,除购物外,全部散售。九龙仓背后的支撑逻辑是,1.5线城市所蕴藏的巨大需求。苏鑫并不认为中国的商办市场已到了持有时代了,恰恰是方兴未艾。

杜丽虹指出,国际上对商办物业要求的基础,是该国的无风险率再加上4%。在美国,一般要求租金达到6%至8%。如果是非毛坯,总则为8%至10%。选择持有的三个核心要点是:资产必须、金融成本要低以及经营能力独特。并不是开发商都能做到这三点。这意味着许多项目依旧可能被拿来散售。

阳光新业副总裁杨宁表示,商业地产是散售还是持有为主,既与产品定位和项目所在位置有关,同时更为公司主导的商业模式和资金状况所决定,并非一成不变。如阳光新业的项目既有自持也对外销售,九龙仓在香港以自持为主,在内地近期转为销售为主。以散售为主转向持有为主,短期内须资产重新估价的阵痛。

理财顾问方向

绝大多数百万销售精英是依靠销售商办物业来实现高额的。誉翔安合伙人珂告诉本报记者,实际上,住宅和商用物业投入的营销费用几乎是相等的。不同的是,住宅销售将更多的营销费用用于广告投放,销售人员获得小部分。而通常商办物业,会将更多的营销费用用于发放经纪人,其有时是住宅销售人员的5倍,甚至更多。

当年,中国体系高、严苛的末位淘汰制度,收到了良好的效果。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来袭,北京商品房销售额下降高达50%,但中国2008年完成的预售收入增幅接近90%。三里屯2008年逆市提价8次,一位销售员当年完成销售额15.6亿元,税后收入高达400万元。

现在,商业项目的散售依旧很依赖经纪人团队。珂调侃说,他们卖的通常都是无法整售,开发商又不愿持有的项目。比如誉翔安代理的国投广场项目组,8月份,销售人员电话拜访了349640组客户,积累有商业地产意愿的种子客户5445组,实现约访至国投现场看房214组。通过沙漏的方式逐渐确定购买人。目前商业地产散售市场的客户群和当年的客户群高度重合。

钱多,人傻的日子一去不复返。“过去那些能源型客户,安全性资本,不再是主要客户群了。”珂说。商业地产销售方式也需要升级。苏鑫的做法是,用私募基金收购商办物业,再对物业进行资产非毛坯后,进行销售。在销售前与人签订资产管理协议,内容主要包括统一招商、统一物业、统一运营以及资产再融资服务。

中国的一批销售精英,离开后走上了创业的道路。从出来的珂、吴疆等人都自己成立了代理公司。珂告诉记者,未来百万销售精英的职业规划,应该是成为一个好的理财顾问。他们十分看重客户黏度,直接服务于客户,而不再是开发商或者某个项目。有可能为一个客户提供二次甚至是第三次的服务,帮助他们寻找好的物业。这是与传统代理公司,大多采取雇佣兵短时间内完成销售业绩不同。

同样代理国投广场,同样有过在中国工作过的经历,21世纪不动产北京上古新锐[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执行董事吴疆也提出了相似的想法。他指出,过去中国是通过销售人员找到中国有钱的人来买中国地段的产品,但未来无论是从产品供给,还是从客户财富增长角度,这种方式都越来越难。他的目标是打造一个第三方理财公司,以后不限于卖地产,也有可能是卖飞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