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楼市金九银十或成泡沫 购房者观望多仍嫌太贵

经济参考报   2012-10-08 08:00

[摘要] 刚过去的中秋和“十一”长假期间,房地产市场并没有出现传统的“旺季”局面。《经济参考报》记者在走访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一些楼盘发现,长假期间楼市整体表现乏力,多个城市的购房者均以“观望”为主。

刚过去的中秋和“十一”长假期间,房地产市场并没有出现传统的“旺季”局面。《经济参考报》记者在走访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一些楼盘发现,长假期间楼市整体表现乏力,多个城市的购房者均以“观望”为主。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多位分析人士表示,开发商动力不足、政策压力上升,导致市场有效需求减少,楼市表现乏力在意料之中。认为,近期升温的土地市场对楼市走势的影响不可忽视。

市场:十一楼市“观望的多”

7日上午,记者在北京朝阳路发现,几家房产中介仍在醒目位置摆放着“喜迎双节”的促销海报。几个衣着整洁、满脸热情的购房顾问在路边向过往行人发送印制精美的楼盘广告,同时邀请去店内小坐,但过往路人却鲜有驻足。

在一处“我爱我家”的门店内,几位工作人员正在电脑前忙碌。看到记者进门便有人上来询问是租房还是买房。当记者随口问道“过节看房子的人怎么不多呢。”该工作人员说“前两天人很多,现在是旺季。”

但根据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截至10月6日,北京二手房市场的“新增房源登记量、新增客户登记量、带看量”均创下2007年以来国庆假期新高,比如“新增有效房源登记量比去年同期上涨了155%,新增有效客 户 登 记 量 比 去 年 同 期 上 涨 了82.5%,带客看房人次比去年同期上涨了166%”。

该机构总裁胡景晖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近些年来国庆节期间越来越沉重的出行压力,以及各大景区的人满为患,使得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留京或在北京近远郊休闲度假“其中不乏趁此难得的节假日看房、选房、买房签约的年轻人”。此外,二季度楼市的火热,未来房价继续回落预期的减弱,以及担心四季度可能出台调控新政等多重因素“使得这个国庆节人们对楼市的关注度普遍高于前些年,看房量显著增加”。

“但是带看成功率(即带看人次和终达成交易量之间的比率)却创下了历年国庆假期新低”。胡景晖认为,人们还是普遍以观望为主,“看得多,买得少。”

同样观望的还有上海购房者。6日,是为期4天的上海“假日楼市”十一房展会闭幕的日子。根据主办方公布的数据,展会期间观众人数共计11.6万人次,介于“五一”房展的9万人次和去年“十一”房展13万人次之间,人气基本呈持平状态。不过在房展现场,购房者向记者反映多的是房价与心理价位差距依然很大,“买不起”、“太贵了”、“太远了”———大多数年轻人看完房展后只有一声叹息。

记者在现场看到,参展楼盘仍然以象征性优惠为主,住宅项目折扣多为9折,其他多是给予几万元到几十万元的优惠,折算下来在9 .7到9.9折,不少购房者表示房企优惠力度并不大,与此前的期待有很大差距,目前仍以观望为主,暂不购买。

一家参展企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一些参展项目实际并未开盘,参加房展会就是展示楼盘提前蓄客,试探行情,这些项目尚未有具体价格,因此也没有优惠。上海本地一家龙头地产企业的参展人员告诉记者,开发商资金压力没有去年底那么大了,不会急着促销,还有一个原因是会让早期业主不满,一旦引起“退房”事件对企业品牌负面影响很大“参加房展主要是了解市场行情。”

同为一线城市的广州和深圳在“十一”期间也没有出现以往的“火爆局面”。4日落幕的深圳秋季房地产交易会,业界甚至用“冷清”来形容。广州寒桐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告诉记者,“开发商动力不足、政策压力上升,导致市场有效需求减少,九月楼市整体表现很平淡。”他进一步表示,这些因素使得十月份成交量整体上升的可能性仍然不大,第四季度楼市大概还是平稳发展。“但是,近几个月住宅价格有上涨的压力,下一阶段房地产市场调控仍处于关键时期”。

 

延伸阅读:

金九银十神话不再 楼市成交增长逐渐趋缓

业界人士把脉金九银十 近期房价上涨的空间不大

住建部将问责楼市调控不力地区 金九银十现隐忧

放松调控将被问责 楼市金九银十恐成色不足

深圳秋交会万套新房亮相 金九银十由刚需作主

万套新房流入深圳楼市 金九银十刚需"挑花眼"

多地松绑公积金贷款刺激刚需 "金九银十"回暖

"金九银十"豪宅产品加大供应 新老争相抢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