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满足建保障房资金需求 保障房建设不能留尾巴

深圳商报  作者:余璐  2013-03-04 07:22

[摘要] “没通水电煤气,保障房建好后只能‘养蚊子’。”全国政协委员、深圳香缤集团董事长许明金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部分保障性住房项目位置过于偏远,周边配套设施跟不上,难以发挥应有作用。他建议政府应该做好配套服务,加大政策、融资、服务等方面的支持力度,提高企业参与的积极性。

“没通水电煤气,保障房建好后只能‘养蚊子’。”政协委员、深圳香缤集团董事长许明金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部分保障性住房项目位置过于偏远,周边配套设施跟不上,难以发挥应有作用。他建议政府应该做好配套服务,加大政策、融资、服务等方面的支持力度,提高企业参与的积极性。

1

3月3日,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人会堂隆重开幕,政协委员李小琳出席会议。

今年春节前深圳一次性推出了1.3万套保障房房源,按照计划,深圳年内的保障房房源总数将达到2.5万套,满足部分市场的刚性需求。但购房者会不会买账?许明金表示还得打个问号,原因就在于保障房的通病——位置偏远。“之所以建保障房,是政府要满足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需要。但太偏远的地方反而会提高低收入群体的生活成本。比如说距离太远怎么上班?”他以2011年深圳出让的五幅安居型商品房地块为例,全部位于原特区外,分别为光明新区1宗,观澜3宗,坪地1宗。地块较偏,随之而来的是供水、供电、供气、交通、、医疗等配套设施缺乏。许明金表示,虽然各项目都提出了配建幼儿园、社康等设施的要求,但也远远不能满足未来居住人口的需要。

许明金认为,开发商的积极性降低,也是眼下保障房项目急需解决的问题。对于开发商来说,参与保障房建设的利润,比起商品房来说肯定要微薄。在2011年深圳明确企业可参与建设安居型商品房时,业界的积极性是很高的。“一方面,可以尽到企业的社会责任,另一方面,当时大家都认为多多少少是有利润空间的。但2012年底,坪山两宗安居型商品房用地两次流拍,直接说明了开发商对参与安居型保障房项目变得谨慎。”许明金表示,通过市场化运作来做好保障性住房这一民生工程,必须形成政策、资金、服务上的制度性支持措施。

他建议减少企业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隐性成本,如做好前期拆迁工作、明确水电配套等基础设施建设的责权等。许明金举了个例子,2011年坪地出让的保障性住房地块,虽然开发商竞得土地使用权,但却因为地块存在养鸡场未搬迁,企业协调了半年才解决问题,影响了工期进度。另外,目前水电配套建设应该由政府还是开发商来承担,权责尚未明确。许明金认为,如果由企业承担,会大大增加企业的成本。

许明金告诉记者,加大融资支持力度,优先满足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需求,这是实实在在的扶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