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实地探访深圳市场 二手房卖家为避税匆匆出手

深圳特区报  作者:徐强   2013-03-04 08:30

[摘要] “调控细则出来了,而且这次力度远远大于市场预期”。上,记者走访了深圳市区多个中介地铺,听到多都是这样的议论。

“调控细则出来了,而且这次力度远远大于市场预期”。上,记者走访了深圳市区多个中介地铺,听到多都是这样的议论。

1

房价牵挂人心。

3月1日下午,在距离“国五条”发布后第九天,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厅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通知》共包括六条内容,也被称作是“国六条”,与2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发布的“国五条”相比,变化不只是增加了“加快建立和完善引导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一条内容,还有政策全文已经由“国五条”时候的539个字增加到细则时的3341字,其中就包括了对限购、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等多个热点政策的细化,其力度和影响面被认为是近两年来厉害的一次。业内评论,这一细则将对楼市平稳健康发展产生深远的正面影响。

现场

直击

卖方咨询量大增

上周六是“国五条”细则出台后的第,在福田区景田北的一间中介地铺,一大早,就有市民过来找到置业顾问询问上周五出台的细则对自己带来的影响,据一位置业顾问介绍,他已经是差不多第十个前来咨询的客户。

市民孙先生问,细则中提到售房将按20%征个税,这是否意味着卖房的部分将有20%将缴个税?

对此,置业顾问林经理解释,按照“国五条”细则,对出售自有住房按规定应征收的个人所得税,通过税收征管、房屋登记等历史信息能核实房屋原值的,应依法严格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举例来说,一套70平方米的二居室为例,房屋出售方原购房款为120万元,现在的卖价是250万元,如果这并非出售方的住房,那么执行新政后,需按差价20%征个税,因此缴纳的个税额为(250万-120万)×20%=26万,几乎占成交价一成多。这个数据让孙先生着实吃了一惊。

目前,深圳二手房交易执行怎样的个税征收政策?林经理介绍,这要看所售房子的类型,一般普通住房按全额1%;非普通住房按1.5%;拍卖房按3%。这也意味着,如果按现有政策,上述例子中的个税征收额应为250万元×1%=2.5万元,前后相差23.5万元。

不过林经理强调,对于个人转让自用5年以上,并且是家庭生活用房取得的所得,可免征个人所得税,这部分人将不受新政影响。

在市规划国土委官网,记者也找到了深圳现行的关于二手房交易计税政策和征收税单明细,此项名为《关于实施存量房交易计税价格核定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从2011年7月11日起开始实施,即业界通常所称的“7·11”政策,其核心内容就是规范个税征收,打击“阴阳合同”。

记者注意到,在二手房交易税单明细中,有关个税的征收详细说明分为核实征收和核定征收两种方式,按核定征收方式,二手房交易应纳个人所得税=计税价格×1%(或1.5%、3%);按核实征收方式,应纳个人所得税=(计税价格-房地产原值-转让过程缴纳的税金-合理费用)×20%。并规定,自用满5年(含5年)且是家庭住房免征个税。

也就是说,目前深圳在二手房交易个税政策上存在差额的20%或全额的1%征收两种方式。不过目前在实际操作中,深圳二手房交易市场基本都是采用后一种方式。而按照“国五条”细则要求,今后二手房交易个税征收应只有核实征收方式一种,即按差额的20%计收。至于深圳会否取消核定征收方式,目前尚不明确,有关人士称,一切都要等地方细则出来后才知晓。

延伸阅读:

更加便捷! 深圳开通纯公积金贷款还贷提取业务

从严调整限购措施 深圳第二套房或提高首付比例

深圳幸福指数跃居全省 仍将加大民生投入

深圳刚需市场仍然坚挺 买家担心房价恐难下降

租房难买房更难 深圳楼市调控或再寻求降房价

节后置业流行 政策适逢"窗口期"你买房了吗?

深圳楼市春季"热岛效应" 刚需客买房时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