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深圳在建保障房21.8万套 三大安居房即将入市

深圳特区报  作者:沈清华 窦延文  2013-03-12 08:10

[摘要] 资金紧张、土地资源严重紧缺,是各地保障房建设普遍面临的难题。正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保障房建设、分配和运营等问题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深圳保障房建设情况怎样?难题如何破解?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资金紧张、土地资源严重紧缺,是各地保障房建设普遍面临的难题。正在北京召开的两会上,保障房建设、分配和运营等问题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深圳保障房建设情况怎样?难题如何破解?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全市超过半数以上的保障房由社会参与建设。”市住房和建设局局长李廷忠介绍,深圳创新保障房建设模式,通过市场化运作,引入社会资金参与建设,有效破解了土地和资金瓶颈,推动了保障房建设又快又好地进行。无论是保障房规划数量,还是在建数量和供应数量,深圳均居全省乃至前列。

“来深圳10多年了,现在终于有了真正属于自己的家,真是太开心了!”在南山一家企业当货运司机的何志华,今年春节前搬进了松坪山三期60多平方米的保障房,他深有感触地说,这两年深圳保障房建设真是又多又好。

据介绍,近两年来,全市实际开工保障性住房超过11万套,是“十一五”期间开工建设总量的140%;竣工保障性住房达3万套,是“十一五”期间竣工建设总量的150%。

多渠道破解土地“瓶颈”问题

深圳土地资源严重紧缺,如何解决保障房建设用地?

李廷忠介绍,近年来,我市安排新增供应居住用地中,每年都有约四成的新增用地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是2011年来,我市进一步明确,在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完成前,不出让商品房用地。

针对我市土地资源紧缺现状,除新增用地外,还通过物业开发、工业用地功能调整、商品房和城市更新配建、企业自有用地建设等方式,多渠道解决用地难题。

“我市明确城市更新项目要配建其批准住宅建筑面积5-30%的保障性住房。”李廷忠说,深圳目前在城市更新中配建项目48个,拟建保障性住房约1.4万套,预计总约30亿元;在前海湾、蛇口西、塘朗、横岗等车辆段上盖,安排建设保障性住房约2万多套;前海车辆段上盖保障性住房,采用商品房土地出让金抵扣保障房建设资金的方式,实现商品房和保障房共同建设。

在鼓励企事业单位利用自有土地建设保障房方面,一是积极推动企业利用自有原工业用地调整功能建设保障性住房,二是在各类产业园区建设中相关企业集中配套建设、宿舍。中兴通讯公司按照第二种模式出资建设了6700套公共租赁房,该公司有关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此举一举多得,既可较好地解决企业职工住房困难,又可缓解政府集中兴建保障性住房的土地供应、资金保障和项目管理压力。

延伸阅读:

今年将新开工630万套保障房 完成建设470万套

深圳今年将推2.5万套保障房 新盘加推房价已涨

深圳今年将推2.5万套保障房 尾盘项目酝酿提价

深圳市住建局回应福保桂花苑146套保障房空置

今年经济增长目标7.5%左右 保障房建成470万套

深圳1.3万套保障房申请今截止 范围向人才延伸

保障房后续管理"三把火"开豪车住保障房没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