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雨光:城市更新走向"三高"时代 低密度住宅成稀缺资源

房天下  作者:祝佩  2013-06-18 15:47

[摘要] 在今年已经公示的的13个城市成更新项目中,京基地产是罗湖区蔡屋围改造申报主体,对此,房天下采访了京基地产副总经理雨光。雨光认为,随着城市更新的推进,深圳住宅密度会越来越高,低密度低容积率的房子越来越少。住宅“高”而且“密”,这一点跟香港越来越接近。因此,未来低密度住宅将越来越稀缺。

【编者按】:近日,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发布《深圳市住房建设规划2013年度实施计划》称:今年安排建设商品住房6万套,其中,城市更新用地安排建设3万套,占全市商品房供应量的一半。而且,在市区几乎无地可卖的情况下,城市更新将成为深圳住宅用地主要来源。

在今年已经公示的的13个城市成更新项目中,京基地产是罗湖区蔡屋围改造申报主体,对此,房天下采访了京基地产副总经理雨光。雨光认为,随着城市更新的推进,深圳住宅密度会越来越高,低密度低容积率的房子越来越少。住宅“高”而且“密”,这一点跟香港越来越接近。因此,未来低密度住宅将越来越稀缺。

 1

京基地产副总经理 雨光(来源:房天下)

对于罗湖区桂园(小区网论坛)街道的蔡屋围城市更新项目,雨光首先从政府定位的角度作了评价。他指出,政府部门对于深圳东部的定位是:具有国际地位的金融服务和消费,因此在蔡屋围开发中,会加大商业、面积的比例,和已有商业群联系起来,形成整体商业群。

从已经公布的13个项目来看,大部分都位于原关外,市区项目很少。对于发展商来讲,选择的余地很小,因此,雨光说“只要有项目,我们都会考虑做”。他认为,市区内的、关内的,包括宝安的观澜龙华这一代的旧城城市更新,应该来讲前景都还是不错的。另外,再远一点的大鹏、坪山、龙岗,相对来讲,这些地区目前做城市更新的成本还是高的,也就是说利润相对来讲要低一些。

将来城市更新项目有三高:一是成本高、售价高;二是容积;三是高度高。举个例子,深圳所谓关内的旧村,目前的容积率基本都接近4,都是密密麻麻的那种楼,过道都是很窄的。如果容积率到4,按照一般的市场估计,如果要做城市更新,将来住宅的容积率要去到8-10,才有利润可赚。但是,如何让容积率为10的项目获批呢?困难。现在城市更新有很多新政策,与原来完全不同。

比如,现在城市更新的地价比原来城中村改造的地价高好多,还有就是拆平之后要有不低于15%的用地要拿出来贡献给政府做配套设施用,修路、修变电站、修、幼儿园,或者修停车场、公园等等。2009年城市更新管理办法里面说的很清楚了,如果要做,这是基本条件,必须要做到。你说我愿不愿意做城市更新,实际上我不愿意做城市更新,但你想在深圳发展必须做城市更新,这也是不少开发商都在做城市更新的真正原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