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钱荒下房企资金链或断裂 业内称房价或将下降

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  2013-06-25 09:22

[摘要] 受银行股领跌及“钱荒”可能持续的影响,地产板块6月24日全天大跌逾7%,134家上市房企中(按证监会行业分类)除中国武夷及4家停牌的公司外,其余129上市房企的股价集体下跌,包括招商地产[简介动态]、保利地产[简介动态]在内的27家房企跌停,103家房企的跌幅超过5%,龙头万科[简介动态]也大跌8.79%。

受银行股领跌及“钱荒”可能持续的影响,地产板块6月24日全天大跌逾7%,134家上市房企中(按证监会行业分类)除中国武夷及4家停牌的公司外,其余129上市房企的股价集体下跌,包括招商地产[简介动态]、保利地产[简介动态]在内的27家房企跌停,103家房企的跌幅超过5%,龙头万科[简介动态]也大跌8.79%。

对于钱荒持续可能造成的后果,业内普遍认为将给房企的资金链造成很大压力,开发商的资金成本也会相应增加,房企应该会加快预售以回笼资金,并改善市场上的供需。同时房企的拿地积极性预计将大幅降低。

而根据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上市房企的资金压力还在不断加大。其中房企存货在近一年的时间里增长迅速,同时房企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则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2013年一季度上市房企合计存货1.56万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27万亿上涨22.8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则由去年一季度的-154.57亿元下滑至-274.69亿元,同比大降77.71%。而由于房企在二季度的土地市场上投入颇大,预计上半年房企的现金流状况还将继续恶化。

资金链吃紧

在上周银行间隔夜拆解利率飙升后,国务院发展研究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承惠就指出,如果央行不救市,银行间流动性压力预计会在未来1个月左右内一直存在。

而从央行强调流动性管理和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的调整来看,央行短期内不会“放水”缓解流动性,这也暗示了中国货币政策已开始由数量调控逐渐转向质量和结构的优化。而房地产市场这么多年的畸形发展,主要就是依赖超发的货币。一旦资金收紧,房地产的涨幅肯定会被抑制。

同时,有分析认为,“钱荒”的出现预示着今后一段时间内地流动性宽松的情形将出现逆转。目前内部分房企,尤其是中小企,银行贷款仍然是其主要融资来源。而随着今后一段时间银行的流动性紧缩超出预期,众多房企的银行贷款融资也将告急。

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白朋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银行近日出现钱慌,而政府也没有救市的行为,要求盘活存量,从另一个层面理解就是发放增量,甚至还发行央票回笼资金,进一步加剧了钱荒。房企的贷款占银行贷款较大比重,由于资金紧张,一些房企可能会出现资金链断裂的情况,尤其是缺乏融资渠道的中小房企,将面临更高的风险。”

延伸阅读:

城市更新促发展 近8成受访者看涨深圳房价

央行发布2季度储户调查 近7成居民难忍房价

深圳楼市均价创3年新高 房价飙升背后跟谁有关

深圳当前房价太高 80后买婚房首付以男方为主

计划行为扭曲市场经济 "闹心"楼市止不住高房价

深圳新房价格回落近三成 宝安成交量稳占鳌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