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上海自贸区今天挂牌成立 香港将与上海分享经验

深圳报业集团   2013-09-29 08:31

[摘要]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将于29日挂牌成立。记者28日对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简大年进行了专访。

管委会副主任:自贸区不是简单的特殊经济区域,具五大鲜明特点

据新华社上海9月28日电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将于29日挂牌成立。记者28日对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简大年进行了专访。

 

 

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作为上海市政府派出机构,负责落实试验区各项改革试点任务,承担经济发展、财政金融、规划建设、综合、综合执法、政策研究、人力资源、信息化建设等管理职能,并统筹海关、检验检疫、海事、工商、质量技术监督、税务、公安等上海市和浦东新区派驻管理机构。

简大年说,自贸试验区借鉴了国际自由贸易园区的先进经验,并以管理体制创新、扩大服务业开放和金融制度改革为核心任务,已经不再是简单的特殊经济区域范畴,形成了自身的鲜明特点。

特点一,自贸试验区不限于保税区的一般做法。1990年以来,我国的保税区主要以特殊政策为特点,主要体现在税收政策的减免以及外汇、、政策的便利等;2009年以来,上海综合保税区以功能创新为重点,着力推进经济功能和商业模式创新突破,满足跨国公司国际化运作需求,打造与国际接轨的贸易便利化环境。而此次试验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通过带动、金融、贸易、政府管理等一系列制度变革,培育我国面向全球的竞争新,构建与各国合作发展的新平台,这早已超越了海关特殊区域的功能定位。

特点二,自贸试验区不囿于传统的自由贸易园区。试验区积极借鉴欧美自由贸易园区的经验和做法,在提升对外贸易、航运服务、便利化环境等传统自由贸易园区功能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了服务贸易、金融领域的扩大开放,为自由贸易园区增加了新的内涵和发展空间。

特点三,自贸试验区不同于新加坡等自由港模式。新加坡发展的特色是自由港政策和制度,包括贸易自由、融资汇兑自由、航运自由等,通过开放、高效、低税负形成自由港的国际竞争力。自贸试验区借鉴了国际通行做法,但主要目的还是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为的改革开放积累经验。

特点四,自贸试验区不拘于一般开发区的内容框架。自贸试验区是国家战略,不着重一般的产业培育、招商引资、经济发展,而是强调在管理、服务业开放、金融、航运、贸易等多个层面的先行先试和全方位的制度创新。

特点五,自贸试验区不止于自身的建设发展。简大年说,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名称就表明这是一个国家试验区,建设目标是成为我国推动改革和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的试验田,寻求能够在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性建设,发挥示范带动、服务的积极作用。

国务院日前正式印发《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其中提出适应建立国际高水平和贸易服务体系的需要,创新模式,促进试验区内货物、服务等各类要素自由流动,形成公开、透明的管理制度。具体而言就是要做到“一线放开、二线安全高效管住”。

 延伸阅读:

上海自贸区方案将获批 前海自贸区地位不保?

招商证券:上海自贸区来袭 香港前海关系或升温

上海自贸区或引人民币回流房地产 区域内房价可能上涨

上海自贸区获国务院批准 拟取消外资企业设立审批

上海自贸区利好效应显现 周边房企纷纷酝酿跳价

中国经济趋稳 前海和上海自贸区各有竞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