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告别一种公共记忆 我们该如何告别白石洲?

深圳新闻网  2014-04-16 08:39

[摘要] 考虑到白石洲承载的既是一种私人记忆也是一种公共记忆,这文化公园该如何建、哪些该被保存下来、以什么方式呈现才更打动人心等,有必要经由一个公开征集、讨论与评估的过程。

考虑到白石洲承载的既是一种私人记忆也是一种公共记忆,这文化公园该如何建、哪些该被保存下来、以什么方式呈现才更打动人心等,有必要经由一个公开征集、讨论与评估的过程。

别了,白石洲。深圳政府在线上个月发布的一份文件表明,“白石洲旧改”正式列入深圳今年城市更新名单,作为深圳人口密集、规模的城中村之一,白石洲即将面临推倒重建的大规模改造。

而今,这一消息给人们带来的“怀旧”情结仍在发酵中。许多人纷纷在网上留言或撰文,回顾、感慨自己在那里的记忆——白石洲与华侨城高档社区比邻而居,总面积7.4平方公里,包括6个社区,居住总人口12万余人。事实上,白石洲前前后后“容纳”过的深圳人远不止于此,由于它地段特殊,交通四通八达,许多人都将它当成自己来到深圳后的个落脚点,从这个角度看,白石洲记忆堪称城市记忆的重要组成部分。

“白石洲旧改”,因而也不仅仅是个经济问题、旧城改造问题,还是一个文化问题、一个如何留住城市“乡愁”的问题。近日有报道如此设问:旧改之后,那些住在白石洲,怀抱深圳梦的人将何去何从?借用这样的句式,也可以问一问我们到底该怎样告别白石洲,怎样给白石洲记忆留一个落脚的空间?

事实上,早就有人在进行“留住”白石洲的尝试。比如,去年底,一个叫“城中村特工队”的艺术团体在白石洲跟股份公司合作做了一个名为“握手302”的公共艺术项目,进行“城中村生活秀”的表演活动。今年1月5日下午,在蛇口双城双年展“价值工厂”报告厅,上演了前卫戏剧《物恋白石洲》,试图通过追踪物品的意义、形态和对人的塑造力量,表达城中村这个特殊空间对人的边缘性定义。

但这还远远不够,除此之外,还需要有形的载体来给人们留下可触、有感、可观的记忆。据报道,在白石洲沙河五村旧改初步方案中,有一项为“村落印记·文化白石洲”,提出要建文化公园,保留白石洲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作为城市记忆与文化的留存,向市民开放。这是一个好的举措。考虑到白石洲承载的既是一种私人记忆也是一种公共记忆,这文化公园该如何建、哪些该被保存下来、以什么方式呈现才更打动人心等,有必要经由一个公开征集、讨论与评估的过程,如此方能更好地实现保护的初衷。

是的,旧城改造就应实现开发与保护的兼容。我国一位建筑家曾感慨,在欧洲很多城市,还能找到15世纪的建筑,甚至一整条街。而在我们这里,明代的房屋都已经很稀有了。对深圳而言,实施城市更新是城市发展进程中的一种现实选择,但如何把“根”留住,对城市记忆更多一份珍视之情,是一个值得关注的话题。

举例而言,当初,深圳早期的临时安置区黄木岗安置区说拆就拆了,没能留下一块标记哪怕一堵断墙来纪念它的前世今生,造成了难以弥补的遗憾。相反,深圳湾大酒店在改造时,特意保留了那堵面向深南大道的的墙,使记忆得以延续,使许多人心目中的那个心理地标得以重生——实际上,许多欧美国家崇尚的就是“建筑再生”。

就像一个人的记忆需要整理一样,一座城市的历史,那些凝结着许多人情感与记忆的心理地标也需要妥当保存。文化与记忆不可以出现断层。我们希望,深圳接下来在实施更多的旧城改造、城市更新时,也能像白石洲改造一样“活化”历史遗存,留下自己的“村落印记 ”。

 延伸阅读:

白石洲"旧改航母"将起航 总建筑面积将达550万平

蔡屋围旧改规划初步完成 或再造深圳高楼

白石洲旧改致一个时代终结 将带动南山楼市大变化

细数3月深圳城建那些事儿:白石洲旧改成关注点

深圳旧改沉浮路 大冲村注入华润置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