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楼市向左还是向右 房价上涨城市仍是绝大多数

广州日报   2014-04-19 09:53

[摘要] 今年以来,楼市风声鹤唳,所谓“崩盘”说甚嚣尘上,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3月70城数据也显示,已有14个城市楼价环比持平或下降。这是否意味着楼市调整就这样到位了呢?

据悉,今年以来,楼市风声鹤唳,所谓“崩盘”说甚嚣尘上,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3月70城数据也显示,已有14个城市楼价环比持平或下降。这是否意味着楼市调整就这样到位了呢?

事实上,不论同比环比,楼价上涨的城市仍是绝大多数。另一边,M2增幅等多项金融指标降至历史低点,GDP增速也在下滑。

而M2和GDP、房价不仅正相关,并且M2走势一定程度上领先于GDP和房价,有着先期反应。

对此,笔者认为,既然不论GDP还是M2增幅都不可能V形反弹甚至还有下行压力,那么,楼市从宏观上看也不可能立即回暖,反而还将调整相当长一段时间。

尤其是M2增幅下降反映出的流动性紧张,加之目前尚未完全理顺的利率市场化体制下资金成本的上升,银行放弃利润低的个人房贷、放弃风险高的开发贷也在情理之中。

于是,我们看到缺乏了传统金融渠道低成本资金支撑的楼市尤其是供过于求明显的二、三、四线城市楼价遭遇了强力阻击。

这让笔者想起五六年前一位国土房管部门的局级领导面对房价不论“国多少条”都难以调下来时直言不讳地说道“只有金融和税收手段能让房价下来”!

但这也不代表楼市就是哀鸿一片、难以翻身。笔者近期在几个二、三线城市看到基建正进行得如火如荼,即便广州这样的一线城市也有不少基建待字闺中,规划早已有、落实也有望。

城镇化的继续深入、单独二胎效应令楼市需求得到支撑。

更加重要的是宏观经济在微刺激下次季或回暖;即便次季不回暖,也或有更强的刺激政策出台,比如流动性进一步放松,毕竟此次的定向降准只释放了不到千亿资金,只相当于一次正常的逆回购。

而楼市本身的调控手段上,除了金融手段能立即体现效果外,持有税的出台和实施还需等待相当长一段时间,并且持有税这种长期的制度一出台实施,限购这种短期的强制手段将逐步退出。

何况土地财政这种状况一时难变,卖出去的高价地不可能让一大批抢地的大开发商吃亏的,“差别化调控”更加有一番文章可作……

纵观2006年以来的历次调控,调控初期都是变相促销,只有等到一线城市核心区楼价产生真正松动的时候才有可能有反弹。因此,笔者认为,楼市将在调整相当一段时间后,会有个小阳春,或许今年末季明年首季是个抄底的好时候。

但需要提醒的是,几经调控之下的房地产业已回归正常制造业利润,加之各项交易成本的抬升,不能再期望房地产像过去那样短期获得暴利。而当楼市不行时,另一重要渠道的股市在超常规的熊市多年后,今年下半年或将展现其经济风向标的特质,先于经济运行而有所反应,带给大家惊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