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深圳高物价高房价高压力 有多少还在坚持"深圳梦"

深圳新闻网  2014-04-23 07:52

[摘要] 2012年来深圳的璇子,笑称自己还在当初的那个“深圳梦”而坚持着。而和她一起毕业后来深圳工作的同学吴皓,已被高房价“吓退”了。

2012年来深圳的璇子,笑称自己还在当初的那个“深圳梦”而坚持着。而和她一起毕业后来深圳工作的同学吴皓,已被高房价“吓退”了。

“我们在大学里学的是公共管理专业,当初都觉得深圳经济发达机会较多,工资待遇也比内地好,计划在这边奋斗5到10年时间,积累了足够经验再做进一步打算。”璇子说,吴皓原来在一家制造厂做,公司提供住宿,但是长期待下去房价和消费太高,未来负担不起这边房价和高消费。刚性需求满足不了只好选择退居“他老家在重庆,现在回去考公务员了。”

记者通过微信联系了吴皓。他告诉记者,他刚开始到深圳打拼的时候,铆足了劲儿,就想趁着几年,多攒点“老婆本”。只要不加班,的时候,他都会拉着他的同事到处看楼盘。慢慢地他发现,他中意的福田区基本都没有了新楼盘,以二手房居多。如果在福田莲花套小户型二手房,大概200万。以他的工资水平和工作年限,他首付必须支付80-100万,其余部分分27年还清。而这对他来说,无疑是天文数字。

在深圳工作的1年多里,他每天中午吃公司提供的午餐,晚餐则只吃3块钱的煎饼,美其名曰减肥。但是辛辛苦苦,银行卡的余额不到10万。“到关外买房吧,人口密度更大,生活治安环境不算好,每天还得挤完公交挤。我想,还不如回老家。

从高房价、高物价、高压力的消极“三高”,转向高机会、高收入和高品质的积极“三高”,是留住人才的关键,也是深圳转型升级的目标。但愿,通过人才政策调整及其他措施,让想来深圳的人不再犹豫,让想离开深圳的人收住脚步,让扎根深圳的人信心满满。

【相关阅读:开发商垫首付卖房盛行成风 深圳房价还得涨?】经济观察报(北京)

一系列迹象正引导着楼市出现又一轮调整预期。银行房贷收紧,新房成交缓慢,观望情绪浓烈……

为抢食现有买房客群,广州、深圳、杭州诸多房企祭出促销变招——让买房客分期首付甚至直接“垫首付”,并大有向蔓延的势头。

二日新政

孙巍,是某地产地产广州公司的一名职员。他的公司在今年3月初推出“一成首付”优惠活动。在孙巍的印象里,去年11月广州出台“穗六条”,有二套房首付提至7成等限贷升级措施。

随后,公司开始研究“一成首付”政策。同时,也打探了当时市场中其他开发商推出首付优惠的情况。“很多开发商都在做,所以就有些心动,打算试一下。”孙巍表示,尤其是雅居乐,普遍觉得其勇气可嘉。

终,保利选择的试点楼盘为保利广州的西海岸、塞纳维拉和公园九里,三项目均为“准现房”,同时推出一成首付优惠活动。

置业者,首付先交一成,共分4个月付清,二次置业可获长达9个月的首付延期缴纳时间。买房人交完一成首付后可签订预售合同,全部首付款交齐后去银行办理按揭等手续。

为什么选择上述三个楼盘,原因在于冲刺销量的需要。据孙巍透露,保利内部对这三个盘有销量的具体要求,其中塞纳维拉和公园九里上半年必须清盘,保利西海岸项目因货源多,定于今年7、8月份实现清盘。

于是,释放“一成首付”优惠的活动,就成了刺激销量的新举措。

3月初的一个周六,上述试点楼盘通过微信,发布了“一成首付”的优惠活动。随即,保利地产广州公司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更有“卖不动”、“楼市崩盘”的说法传出。

“是误读,三项目在活动取消后,每天来访量仍有很多。”孙巍表示,就在两天后的周一,领导便打招呼,取消这次营销活动。“实际上营销新政还未成型,就胎死腹中了”。

悄然的撤销令,并未阻碍塞纳维拉、公园九里的销售人员继续拿来做营销噱头。公园九里的一位销售员对经济观察报表示,首付分四个月交,分别是10%、5%、5%、10%,如果再延长需要交手续费,按天计算,延迟一个月每天交首付的万分之二,延迟两个月每天交万分之2.5,三个月万分之三。

上述销售员也直言,首付优惠活动会一直持续到12号房展会,目的就是把成交集中到房展会期间,对外宣传取得不俗的成交。

首付花样

在首付上玩花样的趋势,正在逐渐蔓延。包括合景泰富、雅居乐、时代地产等多个大开发商先后推出垫付首付、分期付款的促销活动,涉及楼盘近20个。

位于广东番禺区的时代外滩项目,在售户型仅268平方米,南向观江景的户型,均价3.3万元/平方米,总价在800万元以上。在面对首付紧张的问题时,销售员主动推介说,因时代地产刚上市,资金充足,首付可分期付款,该活动涉及时代地产广州楼盘。首付仅需交一成,其余在一年内支付完即可。雅居乐剑桥郡项目,在售120-140平方米洋房,也只需缴纳一成首付。

同策机构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在年初银行信贷紧缩的市场背景下,开发商由于短期内资金压力较大或需尽快回笼资金拿地扩张,通过为购房者短期内“垫首付”,套取银行贷款,来缓解这种矛盾。另外,“垫首付”也可作为新闻炒作话题,通过低首付吸引购房者,提前锁定客户,促成楼盘快速成交。

业内人士指出,“垫首付”甚至“”的说法过于夸张,实际是首付分期的行为,即原本一次性付清的首付款分几次付清,是房企为降低目前信贷紧张、首付比例提升等政策引起的需求后置而采取的一种积极营销手段。

但区别于分期支付首付,市场中也不乏真正垫付首付的案例。因杭州风波而为外界熟知的天鸿香榭里项目,在去年8月便打出首付10万的宣传语。买房只需缴纳首付10万,剩下的部分开发商会找第三方帮忙垫付,购房者签购房合同和借款协议后,就可拿着售楼部为客户开出的首付款证明收据,去银行申请办理按揭贷款。根据“借款协议”,购房者须在未来两年时间内,分四次将剩余首付款全额补上,在此期间开发商不收取利息。

如今,在深圳大亚湾,三远大爱城(资料、团购、论坛)项目同样能享受到“垫首付”的优惠。其销售员对记者表示,首套首付要支付三成,垫首付活动结束了。但如实在拿不出首付,自己可向领导申请,长还款期限为一年,无利息,开发商垫付。“必须要查看你的个人财务状况,否则借了钱未来还不上,开发商怎么办?”

的畔山名居项目,在售楼盘均价在5800元左右,其销售员表示,一成首付便可买房,其他两成开发商垫付一年,没有利息。在是否存在约束条件时,他讲道,“如果交不上,到时候可以再商量。”

在北方城市,沈阳格林常青藤“垫首付”招式是垫付首付款的50%,一年后还清;烟台的祥隆理想城,打出了“首付1万元”口号,1万相当于购房定金,购房者需和开发商签订借款合同,按揭贷款时三成首付由开发商垫付,购房者在两年内把首付款还给开发商,且无利息。

分期付首付现象则更为普遍,扬州的中集集品嘉园、济南的中铁逸都国际采用分期付首付方式,有一年期、两年期等方式;郑州,正商亚星、盛润等房企,都已推行“分期首付”的营销策略。

 延伸阅读:

深圳楼市负面缠身 开发商无奈观望死扛高库存

开发商是伪命题 5月是深圳楼市重要关口

深圳楼市成交量遭"腰斩"开发商"扛着"难

部分房企暗中甩"箱底货"垫首付促销再现江湖

多地房企去库存压力大 打"垫首付"口号刺激销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