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月光族变富翁:一个普通白领女人的理财故事

MSN理财  2010-12-12 12:39

[摘要] “早在结婚后,我就感觉到她爸爸花钱没有计划性,于是开始有计划地安排家里的各项支出。只不过那时候工资都只有1000多元,很难记账。到了2000年以后,我们俩的工资都有4000多元了,对于家庭财务的预算和管理也有了一些经验,因此开始系统地记账,每天都要记,至今从未间断。”

家庭记账,理财步

家庭记账十四载未间断

“早在结婚后,我就感觉到她爸爸花钱没有计划性,于是开始有计划地安排家里的各项支出。只不过那时候工资都只有1000多元,很难记账。到了2000年以后,我们俩的工资都有4000多元了,对于家庭财务的预算和管理也有了一些经验,因此开始系统地记账,每天都要记,至今从未间断。”

根据章**的回忆,加上翻出来的旧账本记录,看来他们家系统记账的历史已有14年之久了。其中一本账本后面还贴有沈爸爸1995年的一张工资单,那时仅有三四百元。而循着账簿往下翻,沈家各项收入、支出的数目也从三位数,上升到了四位数。

分类预算管理好家用

翻着她家以前的旧账本,再看他们的电子账本时,我产生了一个疑问:常人都觉得家庭的支表会密密麻麻列满各种项目,但为何章妈妈记录的每月收支状况往往不会超过30笔?有时候他们家一个月的收支笔数甚至还不足10笔?

细细看来,加上他们的解释和介绍,我终于悟出了其中的“内幕”,奥妙就在于章妈妈运用了“分类预算管理法”。

“每个月需要的几项固定开支,如水、电、煤、固定电话费、女儿每月开销等,我都会统计出上一年的总支出额,除以12,作为未来12个月每月的固定支出费用。然后每个月月初从收入中按照预算的金额取出,供日常使用。”章妈妈介绍说。

比如,2008年5月的账目表中,“月度性固定开支”有6个项目,但在“月度性收支”里却只记录了一笔,表明她在2008年5月5日就将一个月的固定支出都单列走了。而从章家上个世纪90年代的老账本中,也可以看到她家每个月总是有几笔“工资转生活费”、“奖金转生活费”,这其实就相当于电子账簿中的“月度性固定开支”项目。

而对于很多家庭头疼的买菜吃饭、子女零用等“难记”项目,在章他*的账本里只有简洁的“饭菜金”和“零用钱”两个大项。因为其中的钱到底怎么花掉的,章妈妈早已导先生和女儿自己去记录了。

“另外,保险费、女儿的学费、每人添置衣物需要的支出、单笔超过200元以上的礼尚往来费用和节日大笔支出等,我都会在年度性消费项目里列支。不再计入每个月的开销预算中。”同样,章妈妈也根据历年经验对年度性的开支做好预算,并根据未来家庭计划作些调整。

“这样一来,每个月我大概能有多少节余,有多少能力可以用于或作其他开支,心中就有数了。这种模式,就好比把不同的钱放在不同的信封里,这个信封可能有形,也可以无形,但心中一定要有数。每个月该留多少用在吃饭上,该留多少钱用于其他各种生活费,都尽在掌握。”章妈妈自信地说。这样的做法也为工作忙碌的章妈妈节约了时间和精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