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深圳市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总体方案》获批复

深圳报业集团  作者:谭建伟  2012-03-23 11:44

[摘要] 《深圳市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总体方案》近日获国土资源部和广东省政府联合批复。昨天召开的深圳市委常委会上,市规划国土委就此进行了专项汇报,提出深圳市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总体思路是,以存量土地盘活为主线,致力推进土地资源配置市场化、土地利用高效化和土地管理法制化,探索建立高度城市化地区土地利用和管理新模式。

《深圳市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总体方案》获批复

探索建立土地利用和管理新模式

《深圳市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总体方案》近日获国土资源部和广东省政府联合批复。昨天召开的深圳市委常委会上,市规划国土委就此进行了专项汇报,提出深圳市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总体思路是,以存量土地盘活为主线,致力推进土地资源配置市场化、土地利用高效化和土地管理法制化,探索建立高度城市化地区土地利用和管理新模式。

改革土地管理适应城市转型

过去三十年,深圳土地管理制度改革主要围绕“土地有偿使用及市场化配置”和“统征统转确保新增建设用地供应”两条主线展开,其核心是确保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中建设占用土地的高速和高效。但是,在当前高度城市化、土地全部国有、增量空间极为有限、用地供需矛盾极为尖锐的条件下,土地管理制度亟待改革以适应新形势下的城市发展需要。

据介绍,目前,我市土地管理与城市发展转型之间存在四个根本性不适应,一是土地利用方式与城市转型发展的新要求不适应,二是土地资源配置方式与深化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新要求不适应,三是土地利益分配方式与建设和谐社会的新要求不适应,四是土地管理体制机制与政府职能转变的新要求不适应。

《深圳市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总体方案》(简称《方案》)就是基于深圳高度城市化、土地全部国有、增量空间有限等资源禀赋的新特征,探索以存量土地盘活来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健全完善市场化方向,更加关注社会公平正义,建立主动促进协调城市科学发展的土地管理新机制,实现科学合理用地和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

创新土地二次开发利用机制

《方案》提出了创新土地二次开发利用机制、完善国有土地产权制度等八大改革重点。

在加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创新土地二次开发利用机制方面,《方案》要求,节约优先,推进城市土地二次开发利用,深入探索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新模式,建立节约集约用地的长效机制。

在完善国有土地产权制度、夯实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基础方面,应按照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健有土地权利体系,完善土地登记制度,依法保护土地权利人合法权益。

在深化土地资源市场化配置、完善土地市场运行机制方面,应建立主体平等、产权清晰、规则一致、竞争有序的统一土地市场,充分发挥市场在土地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健全土地分配调节机制。

在创新土地资产资本运作机制、完善土地利用和管理模式方面,应以土地资本化为重点,丰富完善土地资源、资产、资本″三位一体″的理论体系,探索土地资产资本转化途径和方式,为创新土地调控和管理模式奠定基础。

此次土地管理制度改革重点还包括严格耕地保护,建立补偿机制;强化土地调控与,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推进区域合作,统筹协调区域土地利用;加强土地立法,完善土地管理法治环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