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昔日抢购如今大量空置 唐山成又一"鬼城"

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昊  2013-02-18 09:29

[摘要] 2012年年末,北京等一线楼市逐渐升温,而距离北京150公里的河北省唐山市却由于大量楼盘空置而引发媒体关注。春节期间,中国证券报记者在唐山走访时发现,由于供应激增而需求有限,唐山房地产市场下行迹象明显。

北京等一线楼市在2012年年末逐渐升温,而距离北京150公里的河北省唐山市却由于大量楼盘空置而引发媒体关注。春节期间,中国证券报记者在唐山走访时发现,由于供应激增而需求有限,唐山房地产市场下行迹象明显。

大房企水土不服

唐山在三四线城市中颇具典型性:城市规模不大,经济较为发达;几家效益良好大型国有企业为唐山绝大多数本地人口提供了就业机会,唐山外来人口不多,本地人口输出也相对有限。

这使得唐山缺少其他城市具备的两股重要购房人群,外来人口和返乡置业群体,而本地家庭对住房的需求相对有限。

或许正是由于较好的经济基础,诸多龙头房企把唐山视为必争之地,目前包括万科、万达、华润置地、嘉里建设、绿城、金隅、荣盛发展等大型房企都已在唐山设立开发项目。

然而,龙头房企在唐山的发展历程并不顺利,与本地开发商相比,龙头房企并不具备。

以唐山万达广场为例,2009年开盘预售时每平方米近万元的均价曾引发抢购,如今唐山万达广场已建成现房却仍未,目前售价已降为每平方米7000元以下。

在唐山西郊军用机场原址上改造的凤凰新城,如今密密麻麻的分布着多个大型楼盘。凤凰新城区域是2009至2011年期间唐山市政府重点推介的地块,龙头房企的唐山项目多位于这一区域。这些楼盘由于各种原因均未全面入住,入夜后只能看到一片由钢筋水泥构成的灰暗的城市森林,有媒体将唐山凤凰新城称为又一座“鬼城”。除了凤凰新城,唐山市其他区域还有多个的停建、缓建楼盘。

“大型开发商来到唐山后,产品类型、营销手段等方面都比较先进。但是这些在一二线城市屡试不爽的开发模式到了唐山却并不奏效,同时本地开发商也并没有受到实质性的挑战。”某龙头房企唐山项目公司工作人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该人士看来,目前唐山大量楼盘滞销的主要原因是“房子实在是太多了”。

“前几年唐山的房地产市场确实比较红火,但唐山人还是将房子作为一件品来购买。随着唐山房价调头向下,并不缺房的唐山人对买房失去了兴趣,因此造成了如今的滞销局面。

现在看来,这些开发商在拿地时都把唐山的房地产市场看得过于乐观了。”上述龙头房企人士表示。

延伸阅读:

"鬼城"个别楼盘烂尾多数半死不活 房租现腰斩

"鬼城"房价跌至3千元/平 煤老板卖车卖矿还债

曝鬼城真相:一条路汇集500万平房源 聘"临时工"马路拦客

鄂尔多斯官方:鬼城说并非坏事 会吸引大家来看

楼市分化调查:一二线"抢房"三四线城市鬼城蔓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