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中国经济趋稳 前海和上海自贸区各有竞争

深圳报业集团  2013-08-29 09:23

[摘要] 近日,正式宣布上海自由贸易区及相关政策,同时美联储关于将在9月退出QE的“风声”在亚太市场引起了不少忧虑。针对相关热点,记者日前在深圳专访了渣打银行亚太区经济学家刘健恒(以下简称刘)。

近日,正式宣布上海自由贸易区及相关政策,同时美联储关于将在9月退出QE的“风声”在亚太市场引起了不少忧虑。针对相关热点,记者日前在深圳专访了渣打银行亚太区经济学家刘健恒(以下简称刘)。他认为,资金在亚太区固然存在“选择性”退出,但中国经济逐渐趋稳,在利率市场化、前海开发、上海自贸区建设等相关改革的推进过程中,机会还会越来越多。

上海

上海自由贸易区方案日前获批准。图为上海楼宇。新华社资料照片

【谈深港合作】

上海未来好的经验,前海同样可以争取

记者:目前,香港、台湾以及新加坡等地都有争夺离岸之势。香港是否应利用深港合作机遇保持领先地位?

刘:首先,就人民币存量而言,香港远远领先于对手。今年上半年,香港人民币存款一直在稳步上升。截至目前,全港约有6980亿元人民币存款。随着结构调整推进和经济增长趋稳,明年,人民币预期将会持续,这意味着海外机构和个人将更多地持有人民币。因此可以预见,包括在香港在内的市场,人民币存量还会继续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台湾的人民币存款也可观。截至今年5月底,台湾人民币存款已达到663亿元。预计到今年年底,这个数字有望上升到1000亿元至1500亿元。新加坡对人民币离岸的建设也很重视,目前,其已开始动用货币互换协议为企业提供人民币的资金安排。

但在人民币回流机制方面,香港早已领先于竞争对手。比如,前海早已启动了跨境人民币贷款协议,这对香港人民币离岸的建立重要。

记者:以前海开发为契机的新一轮深港合作无疑对香港至关重要。目前,国家已批复了上海自贸区建设,该自贸区同样享有多种政策优惠,它也被称为是对前海,也是对香港的挑战。你怎么看?

刘:挑战一定存在,上海的在于体量和人才,深圳和前海的在于深港融合的前景,更在跨境资金流动方面的先行。在我看来,还有一点很重要,前海是从零开始,是白纸一张,改革的阻力可能更小。

从长期来看,在内地推行资本项目下开发的过程中,多试点是好事,因为在一个地区试点成功之后,好的经验可能很快就推广到其他试点区域。比如在个人所得税的15%优惠方面,上海已在争取前海的这种优惠。换言之,上海未来如果有什么好的经验,前海也同样可以向争取。

延伸阅读:

前海3问:发展是否“深热港冷”是否仍存?

深圳中行领跑前海金融创新 对接前海企业未来需求

前海打造金融梦工厂 创新离不开房地产抵押品

前海税收优惠企业希望细化 细则尚有拓展空间

44家莞企挂牌前海OTC "东莞制造"青睐深圳市场

简化企业进入前海手续 下月起入驻前海无需审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