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李嘉诚"东退西进"或预见危机 防房产泡沫破裂

经济参考报  2013-10-12 11:56

[摘要] 李嘉诚为什么要“东退西进”?超人的算盘到底是怎么打的?仅仅从出售资产的多少,事实上看不出端倪。当把内地、香港以及欧洲业务的率放在一起比较时,李超人“东退西进”之谜便渐次清晰。

李嘉诚为什么要“东退西进”?超人的算盘到底是怎么打的?仅仅从出售资产的多少,事实上看不出端倪。当把内地、香港以及欧洲业务的率放在一起比较时,李超人“东退西进”之谜便渐次清晰。

让人惊呼的资产脱手一个接着一个。10月9日,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实业已将其在香港的嘉湖银座商场,以58.5亿港元的总价整体出售给置富产业信托。

国庆长假前的9月27日,李嘉诚旗下的另一家上市公司电能实业有限公司又宣布,将以股份合订单位形式拆售旗下的香港电灯有限公司,市场估计集资额在40亿至50亿美元(约312亿至390亿港元)。

与此同时,李嘉诚加速在欧洲的,仅2013年上半年就完成249亿港元的四宗海外收购,英国媒体惊呼,“李嘉诚要‘并购整个英国’”。

和记黄埔财报显示,2007年,欧洲业务只贡献了和记黄埔11%的税前利润,到2012年已经猛增3倍到34%,其中英国占比高达23%。

利润下降

李嘉诚“东退西进”的背后,是其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盈利能力的下降。

和记黄埔财报显示,2010年其实现3259亿港元营业收入,税前利润392亿港元,其中中国内地业务所贡献的营业额占比12%,贡献的税前利润高达28%,两年后的2012年,中国内地业务所贡献的营业额为11%,而税前利润猛降到19%,下降幅度达9%。

在李嘉诚的大本营香港,其盈利能力也出现滑坡,2012年香港业务所贡献的营业额占比由2010年的18%回落到16%,但是所贡献的税前利润却由30%猛降到16%,下降幅度高达14%。

在利润下滑之际,精明的李嘉诚开始抛售其香港和内地资产。今年2月,长江实业拆售其在香港的四大住宅式酒店之一——雍澄轩酒店,凭借酒店为商业地产无须交纳买家印花税和额外印花税为卖点,短短两天360套房,套现约14亿港元。

今年3月,香港码头工人针对李嘉诚发起了长达一个月的罢工潮,后来以给工人增加23%的薪酬解决。“但香港这种贫富差距加大导致的社会不满情绪加剧,使得香港政治化趋势越来越强,也促使李嘉诚将香港资产出售。”安邦咨询研究员贺军向经济观察报(微博)表示。

7月底,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实业便以58.5亿港元的价格,向置富产业整体出售旗下的天水围发展有限公司,而该公司拥有整座嘉湖银座商场和嘉湖山庄。

目前收购已经完成,置富产业拥有嘉湖银座商场,但不包括约58幢住宅大楼和嘉湖海逸酒店、报案等,收购的出租总面积(不包括车位及附属空间)约7万多平方米,另加车位622个,今年上半年实现物业净收入1.1亿港元。

与此同时,李嘉诚也接连抛售其在中国内地的自持物业。8月24日,长江实业计划将其在上海开发的写字楼项目东方汇经出售的消息见诸报端,售价高达60亿元人民币。

该项目位于上海陆家嘴,环球金融、金茂大厦,2006年长江实业与和记黄埔以8.3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将该项目收入囊中。去年9月开始招租,长江实业执行董事赵国雄在与太平戴维斯及仲量联行的签约仪式上介绍,租金大约在15-20元人民币/天/平方米,按照总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的总体量粗略计算,每年可为李嘉诚带来6亿-8亿元的租金收入。

与此同时,位于广州一号线、六号线交汇站黄沙购物西城都荟广场,也被以30亿港元的价格出售,折合人民币不到24亿元,而延迟6年开业的西城都荟总建筑面积8.8万平方米,折合售价仅为2.7万元/平方米。

“精明的李嘉诚先生在卖北京、上海的物业,这是一个信号,小心了!”万科[简介 动态]董事会主席石(微博)在微博如此评论北京诞生的7.3万元/平方米的单价。

“目前中国内地和香港的房地产价格已经很高,未来的空间在缩小,获利前景不大。”贺军称,“而中国经济转型所面临的各种风险和不稳定因素却在增加,李嘉诚提前撤出也是为了规避风险。”

延伸阅读:

李嘉诚"不会撤资"弦外之音 引来外界诸多猜测

李嘉诚撤资玩"猪肥当宰"石比李嘉诚还紧张

李嘉诚又有新动作? 拟分拆屈臣氏套现780亿元

房价连涨各地频现疯抢现象 称危险正在来临

超七成人看涨深圳第四季度房价 购房者信心反弹

深圳研究调整二套房贷款首付比例 八项措施控房价

两部委清算房产中介推涨房价 深圳或被重点整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