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港中大等名校"联姻"龙岗 "东部大学城"指日可待

深圳大学城  2013-10-30 08:11

[摘要] 今日观龙岗之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一方面,龙岗、环境好,后发明显,大运会的迎办过程给龙岗留下了坚实的硬件基础;另一方面,处于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的加速推进期和转型升级重要战略机遇期,沉甸甸的“中国梦”龙岗蓝图如何在新一届区委区政府班子手中转化成现实?

今日观龙岗之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一方面,龙岗、环境好,后发明显,大运会的迎办过程给龙岗留下了坚实的硬件基础;另一方面,处于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的加速推进期和转型升级重要战略机遇期,沉甸甸的“中国梦”龙岗蓝图如何在新一届区委区政府班子手中转化成现实?

 

 

即日起,本报开设《十问龙岗》专栏,从龙岗特色转型发展之路问起,从民生实事问起,从科学发展新业绩问起,从、地理、历史、城市风貌问起,以记者“走基层、看发展、听民声”之所见所闻,为读者描绘一个新龙岗。

坐落在龙岗大运新城的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将于明年9月正式招生,成为龙岗区打造“深圳东部高等聚集区”迈出的重要一步。可以预期,龙岗吸引高校的步伐还在不断加快: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BC)希望效仿港中大也在此建一所,美国高校乔治·华盛顿大学(GWU)高层也到访龙岗洽谈合作办学事宜。

许多人不知道的是,港中大(深圳)在选址时,曾在深圳众多候选地之间犹豫良久,那么龙岗为何脱颖而出?是什么吸引国际名校UBC、GWU龙岗?所谓的“东部高等聚集区”,是否就意味着一个与南山比翼齐飞的深圳下一座“大学城”就此龙岗?

国内外名校纷纷入驻

位于龙岗区大运公园西南侧、龙翔大道北侧的港中大(深圳)校园由龙岗北通道两侧地块组成,占地100余万平方米。坐拥神仙岭水库、北面湖等水体及大运文化园等绿化景观,校园环境好;沿袭港中大传统的书院模式,大量应用中国元素,融入岭南特色文化,保留山体,尊重生态,校园韵味浓。

据港中大(深圳)首任校长徐扬生透露,当时,包括深圳传统的高等院校与科研机构聚集区的原特区内,都曾被列入新校址考察范围。不过,终脱颖而出的还是龙岗。

全球名校GWU的选择与港中大不谋而合:近日,该校副校长Mike Morsberger率团访问龙岗,双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其设在龙岗的已着手选址。此前,UBC也将目光投向龙岗,有意来此开办。

国内高校更是纷纷抛出橄榄枝。目前,深圳虚拟大学园分园、龙岗协同创新大学科技园已有中山大学、等8所高校入驻。今年9月,虚拟大学园39所高校的代表再次齐聚龙岗,、等名校代表现场即表达了与龙岗合作的强烈愿望。

营商环境厚积薄发

在徐扬生看来,龙岗面积大、不拥挤是一个竞争力的先天。他直言:“远离拥挤的主城区,龙岗为港中大的长远发展提供足够的空间,从是百年大计的角度看,这一十分重要。”

的确,建设中的港中大(深圳)校园项目占地逾100万平方米,其中建筑用地50多万平方米。校园建设分为上园、下园两期,一期校区完工时,楼、图书馆、楼、多功能厅和教职工宿舍等8栋建筑总面积为55248平方米,采取山、林、院的设计理念,为师生员工提供了宽敞、怡人的工作学习环境。

当然,真正吸引国内外入驻龙岗的,远不止“地盘大”这么简单。龙岗的,从区委书记杨洪提出的“六区一都”理念中可见一斑:通过生态、文化、体育、、健康、法治“六个城区”一体相互交融发展,连同“活力休闲之都”的特质,“六区一都”成为美丽龙岗的新内涵。例如,港中大(深圳)校区所的龙翔大道,是龙岗若干条主干道之一,交通便利。作为大运新城规划与建设的重要内容,未来龙岗还将新增12号线、14号线和深惠城际线3条轨道交通线。由此可见,以交通为代表的基础设施建设趋于完善,紧跟城区环境、商业配套、医疗、文化休闲等各方面愈加完备,极大地满足了加盟龙岗的高素质人才的需求。

在生态方面,作为生态示范区,龙岗拥有生态风景林1.4万公顷,全区森林覆盖率达53.9%,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5.3%,共有各类公园106个,生态控制范围土地面积占全区总面积的57.5%,大气环境质量达到国际二类标准,是全市空气质量的区域之一。

此外,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而着力发展高等,为全区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正是龙岗区政府目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区长冯现学为组长的“龙岗区特色学院建设领导小组”,旨在积极推进信息技术、低碳技术、显示技术、新材料技术、微电子、金融、城市体育等7个特色学院建设,全力推动深圳特色学院园区龙岗,打造深圳东部高等集聚区。

延伸阅读:

龙岗绘"六区一都"蓝图 成深圳东高等集聚区

新增广汕京九两条高铁 深惠城轨增西线通龙岗

三大难题拖了后腿 龙岗民生工程成了"美丽传说"

龙岗龙城探索基层街道"城变"之路 提升城市质量

龙岗坂田烂尾别墅成羊圈 夜半羊咩扰邻里清梦

龙岗一人农民房20栋 改建后租金飙升一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