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中国银行业没有"钱荒"影子银行"严重论"站不住脚

深圳新闻网  2014-03-07 08:38

[摘要] 有记者称,经历了去年的“钱荒”事件,老百姓对银行业的经营风险有担心。中国银监会特邀顾问、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回应,“钱荒”实际上关乎中国银行业的流动性,从数字看,没有太大问题。

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6日下午举行记者会,厉以宁、陈锡文、杨凯生等委员就改革、银行业钱荒、农地入市等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改革要啃两大“硬骨头”

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表示,改革中要啃的“硬骨头”包括两大问题。一是利益集团,他们认为改革有损其利益。厉以宁指出,利益集团应该服从中国未来发展大局,不能因为一些利益集团的反对或阻挠而使改革出现障碍。二是制度惯性,也叫“路径依赖”,所以必须要更新观念。这两点,都需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

有记者问,面对众多棘手的改革,应该以什么样的顺序进行,才能让各项改革都释放的红利?厉以宁认为,个难题是收入分配改革。他说,中国现在收入分配次分配就不公平,接下来再怎么第二次分配都不管用。第二个难题是劳动力市场买方和卖方不公平。厉以宁举例说,农民工打工,雇主是大企业,谈判权、定价权、收购权都在大公司手里,“有什么公平可讲”? 第三个难题是资源分配不公平。农村校舍差、师资差,出来的学生无法和城市的学生竞争。

银行业没有“钱荒”问题

有记者称,经历了去年的“钱荒”事件,老百姓对银行业的经营风险有担心。中国银监会特邀顾问、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回应,“钱荒”实际上关乎中国银行业的流动性,从数字看,没有太大问题。

“部门对中国银行业流动性有几个重点指标,一个是流动性比例,要求大于等于25%。”杨凯生说,中国银行业实际流动性比例接近44%。另一个指标是贷存比,部门要求小于等于75%。中国银行业目前指标是65.4%。还有一个指标是流动性的覆盖率,中国银行业情况也是好的,明显高于。

杨凯生说,中国银行业的资金来源当中,存款资金是大头,占79%,几家大银行更是高达84%到85%。比较而言,从市场上融资、从同业融资所获得的资金比例较低,而这两项的波动性都比较大。其中,中国几家大银行同业融资比例基本只占4.5%左右,远低于外国商业银行超过20%这个数据。

杨凯生表示,从这些数字看,中国银行业的流动性没有太大问题,不存在“钱荒”问题。应当承认,个别银行在一些个别试点上,发生了头寸困难和银行不能足额向客户兑现的情况,但这和“钱荒”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

 延伸阅读:

深圳开年房贷无优惠楼市清淡 银行调高房贷利率

深房贷仍紧仅3银行有优惠 房贷的春天还有多远?

首套房贷又现九五折优惠 目前仅少数银行实行

兴业银行暂停房贷 多个城市房价跳水危险来临?

多家银行否认停办房贷 对深圳楼市并没有过多担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