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共有产权房平抑房价作用更大 千万别搞变味了

深圳新闻网  2014-04-09 08:16

[摘要] 中国住房保障体系再添新工具:共有产权房。住建部的领导近日证实,首批已有6个城市即将试点:有北京、上海、深圳这样的一线城市,有成都这样的二线城市,还有黄石、淮安这样的三线城市,很有代表性。

中国住房保障体系再添新工具:共有产权房。住建部的领导近日证实,首批已有6个城市即将试点:有北京、上海、深圳这样的一线城市,有成都这样的二线城市,还有黄石、淮安这样的三线城市,很有代表性。

所谓共有产权房,是指政府和购买者共同拥有产权的房子。政府让渡土地出让金,个幅低于市价购房,双方按比例共同持有房子的产权,在规定年限内,房子不能卖、不能租,只能自住,期满后购房者可以选择卖回给政府,也可以选择在市场出售,但政府要拿回按产权比例应得的部分。

这种房子的目标客户群是那些买不起商品房但还没穷到愿意住公租房的“夹心层”,一般都是小户型,意在阻止投机客,但能否阻止得住,就另说了。

具体细则还没见到,比如,假如房价下跌,而购房者在期满后打算出手,政府是否原价购回?如果政府以原价回购,那么,一旦房价下跌到一定幅度,那些共有产权房的购买者肯定会纷纷将房子原价卖回给政府,到市场上去买商品房,政府承担损失。

如果政府不以原价购回,在房价下跌时,政府必须按比例承担跌价损失,而在房价上涨时,卖房者将会以阴阳合同的方式,尽可能给政府少交部分。再比如,如果期满又不卖的话,是否可以租,如果可以租,那么政府按产权比例应该分得租金基本就不要指望了。

可以肯定,共有产权房相对于公租房来说,对房价的平抑作用更大。因为公租房的住户一般不具备住房的购买力,不能分流对房子的刚需,但共有产权房则不然,是实实在在的刚需,而且还是商品房的潜在购买者。就此意义来说,共有产权房的确是个不错的构思,但善良的愿望是一回事,实际操作就是另一回事了。首先,所谓的小户型如何定义?小的会没人买,稍大一点就会变相沦为品,因为共有产权房虽不能租,但我可以很地个共有产权房自住,将原来住的房子出租,要是政府将来还能以原价回购,我等于为这笔做了一个保底,顺便还改善了住房,更何况,还可以买两套打通,将房子变得更大。至于说,共有产权房只让你套,那变通的手法就更多了,这些年多少人为了房子假离婚都做出来了,你就不能找一个乡下亲戚帮一下?

按照住建部的说法,保障房将实行双轨制:一轨为公租房,一轨为共有产权房。等于说,以前的经济适用房退场了。经济适用房实施的结果,后来搞得有点像福利房,真正困难的群体未必能拿得到。共有产权房未来结果如何?估计民间智慧一定会对制度破绽大加利用,毫不手软。

但从政府管理来说,大行不顾细谨,能有60%的共有产权房落到确实需要的人手中就算及格,从整个社会来说,肉烂在锅里,一定分配上的瑕疵不掩其作为民生工程的正面意义,但是,且慢,问题可能还真不在于它会是个腐败题材,而在于,在整体上房地产供给已经大于需求、房地产泡沫已现、房价可能出现阶段性拐点的大背景下,再推共有产权房,现阶段看起来像平抑房价,未来的作用实质是助跌房价。

从更长的时间跨度来看,共有产权房只有在一线城市还有意义,二三线城市就不要推了,白白浪费资源,但地方政府肯定不这么看,因为他们正愁着找不到项目吹大GDP呢?有这么好的一个题材,不用岂不可惜,所以尽管共有产权房还只是试点,相信各地一定不会放过机会,能上的换个名目也要上,不然,GDP的底线怎么办?

 延伸阅读:

深圳历史违建确权将试点 非"小产权房"

共有产权房将在铺开 全面推广还需完善

多地试点共有产权房 让"夹心层"有房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