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价确实还远不够 楼市博弈中谁是赢家?

光明日报  作者:邱玥  2011-11-10 11:44

[摘要] 已经好多年没有见到这样的情景了——楼市“金九银十”黯然退场,传统销售旺季反创成交新低,国内100多个城市均价连跌两月。10月份北京、上海、杭州等10大城市的住宅均价跌至今年3月以来……

已经好多年没有见到这样的情景了——楼市“金九银十”黯然退场,传统销售旺季反创成交新低,国内100多个城市均价连跌两月。10月份北京、上海、杭州等10大城市的住宅均价跌至今年3月以来……

远洋一方沙盘前踌躇的一家。 记者 李慧 摄

不管是部门发布的报告,还是身边随处可见的楼盘广告,都在昭示,房价确定开始降了。由此衍生的种种现象开始在我们生活中上演——以大型房企为代表的开发商频频促销,不惜以价换量来缓解资金压力。越来越多的地产中介裁员、收缩战场,甚至逃离。已经有业内人士悲观预期,未来房价跌幅或将超过50%。

但是,不管是距离老百姓的心理预期,还是党国务院的房价调控目标,当前房价降幅还远远不够。

虽然房企也在变着花样地促销,但9月、10月份的楼市成交量相当低迷,多数消费者依然在持币观望。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市场上主流项目降幅有限,类似三成、四成降幅的项目还是极个别的现象,多数购房者关注的楼盘价格依然是量减价稳,房价总体还处于下拐后的初期,虽然已经加速下降,但降幅的进一步扩大还有待时间的验证。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也在日前表示,当前房价总的形势还处于僵持阶段。他强调,中国下调房价是国家坚定的政策,调节后的房价将使民众能够接受,也使房地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人们想知道,这轮房价调整究竟是短期调整还是长期转向?一般来说,房价调整周期长短取决于三点:一是房企幅度,眼下这个幅度显然还不具备诱惑力;二是货币政策的松紧度,只要政策依然从紧,预期就会存在;三是限购及贷款门槛的高低,无资格或高成本都会限制购房者入市。

市场总是捉摸不定,结果也常常出人意料,还不可避免地受到外在经济走势的影响。更多的人将房价走势归结为多方博弈:开发商与购房者的博弈,开发商与地方政府的博弈。也不乏有类似“地方政府一旦抗不过去,政策就会放松”之说。事实上,我们也看到,个别城市出现过房地产调控政策松动,以及一旦政策松绑,成交很快回暖等情况,可见,房价上涨的压力依然存在。

在北京,近三个月的二手房市场成交量已接近2008年下半年市场迷时期的水平。有人不免拿今天的情况与三年前金融危机时做比较。但是,应该看到,此轮调整与2008年房地产市场因遭遇猝不及防的国际金融危机而陷入低迷不同。2008年房价可谓泥沙俱下,而当下的房价调整并不均衡。以北京为例,10月份四环以内的楼盘价格多数不但没有下降,反而出现了上涨。更为重要的是,此轮调控是我国政府主动为之的行动。鉴于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和掌控游刃有余,因此在目前情况下,即使部分开发商因房价下跌而陷入困境,也不会动摇政府继续推进房地产调控的决心。温家宝总理也一再重申,对房地产的一系列调控措施,决不可能有丝毫动摇。

笔者认为,地产调控不能动摇,也不该动摇,尤其在国内房地产去泡沫化初见成效之际,调控政策措施必须毫不放松、毫不犹豫地持续下去,直到保障房建设达到预期规模,直到房价回归到合理价格。

何谓合理?银监会曾表示,即使房地产价格下跌40%,我国银行业的风险覆盖率仍然高于国际通行水平,中国的房地产贷款风险总体可控。姑且将之作为合理价格的一种参考吧。(温源)

数字与事实:

1000家 北京房产中介关店

由于楼市成交持续遇冷,北京地产中介机构出现集中关店现象。“链家地产”发布研究统计称,今年以来北京二手房中介共关闭门店约1000家左右,为三年来多,其中10月关闭门店177家,已连续多月单月关闭中介门店超过100家,其中约73%为中小经纪机构。“链家地产”分析师称,2009年房地产火热,经纪公司出现了盲目扩张的现象。但今年受“限购令”影响,二手房市场急剧缩水,并且市场已连续多月成交走低,房产经纪公司将面临“严冬”。 

延伸阅读:

谢国忠再唱空楼市:房价会跌两三年将跌50%

开发商:政府调控房价目标是降20% 超过40%将会救市

房价如下跌超八成家庭不高兴 言论引争议

房价降后购房者四种心态 捡到者心里爽

潜在库存100亿平压顶楼市 将促房价合理调整

豪宅大商铺刺激房价 中山脱缰楼市引来限价令

下调房价成国家政策 “救市梦”破灭无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