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渣打再起房贷风波 利率涨2.4倍5千房奴受牵连

理财周报  2012-02-13 09:18

[摘要] 渣打银行房贷风波再起,这次波及渣打银行5000余名客户。短短两年,美元基准利率没有变化,渣打银行美元房贷利率却猛然增加2倍以上。

渣打银行房贷风波再起,这次波及渣打银行5000余名客户。

短短两年,美元基准利率没有变化,渣打银行美元房贷利率却猛然增加2倍以上。

而另一方面,房屋贷款合同显示,渣打银行有权单方面提高贷款利率。

渣打银行是怎样一步步提高房贷利率的?这么做究竟是否合规?对于维权的5000余名客户,渣打会如何处理?

上海个案:贷款20万美元,每月利息多还近400美元

朱云(化名),持美国绿卡的上海人。她告诉理财周报记者,她于2010年10月起,在渣打上海分行为房屋借款20余万美元,年利率为2.65%,当时每月还款1232.63美元。

“由于我公司老板在渣打有七八套房的贷款记录,早已被列为客户,受他推荐,渣打给我的利率几乎也是当时的。”

根据朱云提供的她与渣打签订的房地产抵押贷款合同显示,“现时美金贷款利率为3.25%”。而渣打给予朱的利率为2.65%,正是在美金贷款利率的基础上调低了0.6%。

“春节,我往活力贷里存钱,发现少了近400美元,我都是每季度往户口里放一笔钱,等着还房贷。随即我去了渣打徐家汇支行打印了还款的流水账单,才发现从2012年1月开始,我的账户比前个月多扣了365美元。2月8日去查,2月5日的扣款记录与1月5日的一模一样。”

根据朱的还款记录显示,2010年12月27日,还款金额为1232.65美元,从2011年6月开始,朱每月还款1259.68美元,从2012年1月开始,每月还款金额变成了1624.44美元。

“何时调整的利息,还两次了,我怎么一次都不知道?合同上不是写明了预调整利息,会以书面通知贷款利率和生效日期吗?才一年下来,我的贷款利率一下子翻了2倍,这不是低价引诱再以高额上套吗?”朱云不解。

朱几次向其贷款的客户经理电话咨询,未果。2月8日,她来到放贷支行网点,负责接待的客户经理回应:现下渣打的美元贷款基准利率为7%。如果朱云再定期存50万人民币,可以帮忙申请利率下浮0.75%。

朱很是气愤,“不仅不解决问题,还制造问题,我有50万我就不贷款了。”她随即问起,如果提前还款可以吗?对方回答:“原则上一年以后可以提前还,但你的合同上写着,3年内提前还款要扣除还款金额3%的罚金。”

朱与客户经理终达成一致,由客户经理将其个案代为向上转达,迟2月13日给答复。

至本报截稿前,该支行的客户经理也没有联系朱云。

5000余房奴受波及,苦主组团讨说法

朱云并不是独例。

早在2011年9月,陆续有房贷客户收到渣打银行信息,称11月1日起调按揭利率。这批客户大多在2009年至2010年开展房贷,利率大多在2.7%至3.5%左右,这次调整使大多数人的还贷利息被提了1倍多,被调2.4倍。

按照行内估算,大约有5000多人会受到影响。有苦主表示,“深圳大约有1000人受到渣打突然没来由加息的影响。上海、北京、杭州、大连、广州、厦门等超过3000人,至少5000人受影响。”

独木不成林。去年11月以来,一些苦主自发地组织起来向渣打协商谈判。“我们已经谈了多次了,极个别被公关掉了,大部分还处于等待状态。”深圳的李先生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据了解,李先生所在的苦主团有60多人,深圳广州的占了40人,上海周围地区有20多人,现在逐渐也有其他苦主加入。

据李提供的一个例子,有客户的购房价总计70万-80万美元,在渣打贷了50万美元的贷款,按3%的年化按揭利率来算,总计要还大约80万美元,一旦调整利息后,贷款人要多还30万美元,也就是110万美元左右。“凭什么呢?”他说。

 
2012春季攻市 e婚房计划置业大调查


1.您认为结婚必须买房吗?(单选,必答)
 必须有房才能结婚  可以先租房再买房  无所谓 
2.您近期有购置婚房的打算吗?(单选,必答)
 半年内会购买  一年内会购买  相信调控政策,房价会继续走低,等等再出手  再降房价也还是很高,不打算购买婚房  其他 
3.您通过什么渠道了解房源信息?(单选,必答)
 搜房网等网站  看房团  街边广告传单  项目售楼处 
4.如果您有购置婚房的打算,那么您的意向区域是?(单选,必答)
 罗湖区  福田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盐田区  惠州东莞等周边城市 
5.您能够接受的婚房总价在什么范围?(单选,必答)
 80~100万  100~120万  120~150万  150~200万  200万以上 
6.购置婚房时,您是否会刻意选择优惠楼盘(单选,必答)
 会  不会  不一定 
7.哪种优惠形式能吸引您?(单选,必答)
 直接  打折  购房赠送  其他 
8.当房价下降多少,您会出手买房?(单选,必答)
 10%以下  10%-20%  20%-30%  30%-40%  40%以上 

 

延伸阅读:

倾斜和保护刚性需求 差别化房贷将进一步落实

9折房贷再现深圳! 今年下调利率成大概率事件

房贷政策微调开发商反应平静 三月会有促销潮

渣打银行志浩:未来六个月房价下降5%至10%

外资银行房贷各有玩法 渣打停贷汇丰利率可下浮

渣打8城高管调研结论:开发商底线仅为20%

渣打停房贷 房贷紧箍咒致外资行利率优惠全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