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或正酝酿新一轮微调 "剑指"自住需求入市

i时代报  2012-05-17 10:36

[摘要] 刚需集中入市的态势,让许多开发商不得不重新审视这一庞大消费的市场。而与刚需高涨的购房欲望相呼应的是,有利于刚需的购房政策也正从各个方面形成。

楼市呈刚需集中入市的态势,让许多开发商不得不重新审视这一庞大消费的市场。而与刚需高涨的购房欲望相呼应的是,有利于刚需的购房政策也正从各个方面形成。

4月份以来,各地陆续出台以公积金贷款优惠为主的楼市微调政策来刺激刚需,即只需支付两成首付,贷款人就可以轻松买房。而在上海,对于商品房“放松”的形式却未有定论,相反在保障房方面的微调动作已经进入实质阶段。据悉,有关部门将推出系列新政,推动四大保障房类型(廉租房、公租房、共有产权房和动迁安置房)相互转换,让更多保障房有进入销售市场的可能。比如,部分专用于动拆迁安置的保障房房源,将以共有产权方式向非安置居民销售。

同策咨询研究总监张宏伟表示,当前“微调”政策称不上救市,政策基本还是围绕“自住需求”进行,如果整体市场成交量持续低迷不振,有可能会有一些点式微调政策刺激自住需求入市,促使成交量回升,比如在公积金贷款、商业贷款等方面对于首套房置业者进一步的定向宽松,降低购房者入市的门槛。这样,就有可能使下半年楼市的成交量出现一定程度的回升,使今年商品住宅市场成交量达到基本和2011年持平或略高于去年市场成交水平的状态,维持房地产市场交易量相对平稳健康发展。

【相关阅读】

各地楼市“微调”政策频出 房企表现依旧审慎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4月份,40个大中城市楼市成交量继续环比下跌,但有超过一半城市的成交价格显示出回调趋势。各大城市房价调而未降,显示市场各方博弈仍在继续。

7日,扬州市出台“奖励购房”政策,被认为是地方政府对当地楼市进行“微调”的表现,再加上央行降准和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大大增强了市场各方对后市的预期。

作为房地产市场的主体,房企对市场预期的变化一定程度上影响市场风向。从近期房企在土地市场、融资方面的动态情况分析,不难发现各地出现的楼市微调政策,并未打消房企积极“过冬”的策略,态度依旧审慎。

房企拿地态度仍谨慎

由于万科、招商、保利等房企加大了促销力度,刚需入市使得3月份万科、保利等13家房企实现单月销售额、销售面积同比双双上涨。其中,万科销售额环比大涨六成,金地、佳兆业、绿城、融创、世房的销售额同比均实现翻番。

在销售额回暖的情势下,房企并未因市场回暖而转变之前的谨慎态度。

在一级土地市场上,万科终于在4月份打破了一季度“零拿地”记录,但与前4个月销售额相比,万科目前拿地金额为26亿元,这一比例仅为7%,远低于往年水平。万科董秘谭华杰表示,万科会继续坚持谨慎拿地策略。

相比之下,招商集团却一改往年的低调,一季度招商地产(000024)频频在贵州、天津、北京等地新增土地建筑面积达119.16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增加160%,拿地金额超40亿元。

招商地产董秘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曾表示,相比其他房企,招商拿地会积极一些,但仍然会根据市场情况调整策略。

但除了招商、恒大、保利等央企在一季度拿地较多之外,中海、金地、富力、融创等房企3月份均未新增土地储备。

2011年,金地全年较为谨慎,拿地等方面的额仅22.88亿元。但2011年年报业绩发布会上,金地总裁黄俊灿表示,今年土地市场机会增多,会积极寻求在二三线城市拿地。但整个一季度,金地只在武汉储备规模建筑面积89.81万平方米,较2011年同期减少300万平方米,拿地态度依旧谨慎。

延伸阅读:

多地楼市政策微调整 公积金贷款优惠首当其冲

"微调"反其道而行 上海多地证实单身禁买二套房

央行再下调存准率 贷款利率有望迎来更多微调

地方"微调"政策频被叫停 应为刚需开更大"窗"

扬州官方反驳"奖励购房救市"微调政策或频现

首套房调控政策底部出现 各地或会继续微调

扬州个人买房奖6‰未叫停 微调救市能走多远?

刚需入市撑起楼市成交量 多地政策微调保刚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