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金九银十或成泡沫 购房者观望多仍嫌太贵

经济参考报  2012-10-08 08:00

[摘要] 刚过去的中秋和“十一”长假期间,房地产市场并没有出现传统的“旺季”局面。《经济参考报》记者在走访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一些楼盘发现,长假期间楼市整体表现乏力,多个城市的购房者均以“观望”为主。

 

预警:土地市场局部升温引发担忧

与周期间楼市交易情况不同的是,节前的土地市场确实可以用“火热”来形容。9月29日北京市国土局8宗地块集中成交,这些地块虽然大部分都位于郊区,但由于位置较好,引来许多大型房企激烈竞争。从价格上来看,除一宗溢价率较低以外,其余7宗土地溢价率都超过35%以上,其中4宗溢价率甚至超过40%。

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9月北京市土地出让金约257.37亿,2010年以来的纪录,仅次于2009年12月。其中经营性用地土地出 让 金2 5 4 .7亿 元 ,溢 价 率 达36.4%。

另外,中原地产在针对13个重点城市土地市场的监测数据显示,9月前27天土地供应比8月同期增加了16%。其中,居住用地和商办用地分别增加了13%和24%。成交方面,9月前27天同比8月同期增加了31%。其中,居住用地和商办用地分别增加了15%和87%。

中原地产张大伟分析称,大部分开发商已经选择了在9月份大量拿地,表示市场开始出现转向,大部分开发商都已经从上半年的悲观转为乐观,拿地积极性高涨。另外,由于住宅价格环比在继续上涨,对这些企业而言,此后的新增供应将主要表现在幅度上。

此前,为稳定土地市场,北京市已暂停了10块土地的出让,上海也暂停了一宗“准”地块出让。但业内普遍认为,地方政府的“临时管制”措施只是暂时放缓土地市场节奏,难以改变市场预期,第四季度土地市场和房地产市场仍会继续上涨。

记者注意到,土地市场的变化正在影响购房者心态。一些购房者普遍认为,面粉热销会导致面包随之。土地市场升温,房价自然很可能“进一步上涨”。一位分析人士据此指出,土地市场升温与楼市成交连月回升、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多方因素叠加“将增大房价反弹压力,弱化楼市调控成果”。

该人士指出,在楼市调控的关键期,应该引导开发商更加理性、谨慎拿地,防止出现、高溢价地块形成负面效应。此外,还需尽快启动与房地产相关的财税、土地等方面改革,通过制度化方式解决地方政府财权事权不匹配、收入支出不对等问题。“只有使地方政府摆脱土地财政依赖以后,才能彻底巩固楼市调控已经取得的成果”。

 

延伸阅读:

金九银十神话不再 楼市成交增长逐渐趋缓

业界人士把脉金九银十 近期房价上涨的空间不大

住建部将问责楼市调控不力地区 金九银十现隐忧

放松调控将被问责 楼市金九银十恐成色不足

深圳秋交会万套新房亮相 金九银十由刚需作主

万套新房流入深圳楼市 金九银十刚需"挑花眼"

多地松绑公积金贷款刺激刚需 "金九银十"回暖

"金九银十"豪宅产品加大供应 新老争相抢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