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任志强:近10年调控没有一次是对的 政府真无能

财经网  2012-12-15 09:33

[摘要] 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在北京表示,我们得出的结论结果是每一次调控都是错的,从来没有调控正确的。原因很清楚,当我们的调控都是以短期行为为目标的时候,通常会发生后遗症,一定是错的。

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在北京表示,我们得出的结论结果是每一次调控都是错的,从来没有调控正确的。原因很清楚,当我们的调控都是以短期行为为目标的时候,通常会发生后遗症,一定是错的。

任志强认为,垄断和计划经济导致这些调控政策一定是失败的,用市场化的手段,终才能达到供求关系平衡而让房价变成相对合理,而让老百姓的收入有所提高。

以下为任志强发言实录:

去年我们做了一个关于2003年以来每一次调控措施后评估报告,没有人会反对政府对市场进行调控,但是用什么样的方法对市场进行调控,争论很大。国际上大部分会用市场经济办法调控市场,中国一般喜欢用计划经济办法或者用命令方法进行调控,或者说用看得见的手抑制看不见的手。我们得出的结论结果是每一次调控都是错的,从来没有调控正确的。原因很清楚,当我们的调控都是以短期行为为目标的时候,通常会发生后遗症,一定是错的。中国重要的是政府任届期,他会要求在短期市场中出现一个符合他心中要求的结果,他不会去管后期或者我们叫做长效机制而产生的结果。

如果用市场经济的办法调控市场的话,可能对长远来说会让市场机制更加健全,让这只看不见的手发挥巨大作用。而我们的调控基本上是破坏市场经济机理,就是把市场经济的机制破坏的越严重越好,这样就可以按照他们的要求,今天这样,明天那样。就是我想让这个猪肉价格高点就高点,想让猪肉价格低点就低点。计划经济时代,毛主席有一个“论十大关系”,其中讲了一个总供给和总需求之间的关系。但是,到了市场经济,我突然发现没有这个概念了,不管总需求和总供给之间有什么差别,反正就是我说了算,我想让它高它就高点,我想让它低就是低点。从2003年以后大部分是打压的。结果2008年经济危机之后我们出现了鼓励或者是振兴,弄把它弄上来了。从往下调到往上调,这几次都可以看到,2007年是往下调,是“两防”。

对于房地产市场而言,他没有把产业政策当成一个目的是解决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没有当成终解决城镇化发展过程中住房需求的概念,而是当成短期之内经济过冷或者过热的调控工具。所以2007年说过热了,打打房地产,2008年过热了,也打打房地产,因为占的过大,我们占18-25%之间的比重。所以,房地产下去了,就下去了,没有过热了,没有过热了,通胀就下去了。到不好的时候,GDP掉下去的时候,就拉一拉房地产,让房地产把其他的产业带动起来。如果这是一个调控的目标,或者以价格为主的调控目标,一定是对市场经济的破坏,这种破坏会终导致市场经济不发挥作用,命令发挥作用。

延伸阅读:

潘石屹任志强唱反调 人均面积看地产房价难定

被网传低价抛21套房产 任志强开骂称房价

任志强:历次市场规律预示明年三月房价将大涨

经济学者约赌任志强:明年房价若上涨就去裸奔

今日话题116期:深圳约赌任志强 房价不跌就裸奔?

郭建波“约赌”任志强 明春房价涨跌引业界赌局

任志强:十年后房地产仍然是支柱产业 别不服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