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个税调控措施成"空调"或出杀手锏"房产税"

广州日报  2013-04-26 08:02

[摘要] “严”的新“国五条”京版细则实施不到一个月后终于催生了批二手房交易缴纳了获利部分20%个人所得税的案例。缴税的是丰台区大成南里小区的一套二手房,交易房款为280万元,房主购买时价格为140万元,此次交易获利140万元,所缴纳的个税数额为140万元的20%,也就是28万元。

据悉,“严”的新“国五条”京版细则实施不到一个月后终于催生了批二手房交易缴纳了获利部分20%个人所得税的案例。缴税的是丰台区大成南里小区的一套二手房,交易房款为280万元,房主购买时价格为140万元,此次交易获利140万元,所缴纳的个税数额为140万元的20%,也就是28万元。

该笔税款和其他二手房税费一样,全部由买方埋单。市场人士早在20%个税出台后就预言,业主并不会因20%个税的出现而降低房价,终20%的税可能还是会落在买方人身上。这种担忧已经成为事实。

广州尚未对20%个税的实施出台细则,也尚未真正实施20%个税的强制缴纳。

中原地产研究部主任黄燕飞告诉记者,比较核定征收(按评估价1%收取)和据实征收(按买卖所得20%征收)的两种方式,绝大部分人都会选取对自己有利的税费低的方式。

以北京280万成交的房屋为例,按1%收取,个税只需2.8万元;按所得20%收取,个税大幅上涨至28万元。只有在额低的情况下,据实征收才会比核定征收更有利。

国家手中还握着“房产税”这张牌。继重庆、上海实施房产税后,近又有传言杭州将试点开征房产税。市场人士认为,国家无法防止二手房交易的税费转嫁,就算是强制必须“各付各税”,业主也可以在上调楼价来弥补增加的税费,因此加税无助于遏制楼价上涨,反而成了助推器。

从某种意义来说,新“国五条”20%个税的调控措施又一次成为“空调”。

延伸阅读:

首例20%个税纠纷案开庭 解读避税漏洞

大户型老房遭遇尴尬 业主付个税仍等不来看客

雷声大雨点小 深圳20%个税政策或为一剂烟雾弹

北京首批缴纳20%个税案例:28万元税买房者承担

雷声大雨点小 深圳20%个税政策或为一剂烟雾弹

3月68个城市房价上涨 买方唱"20%个税"独角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