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深圳首宗入市农地下月11日起挂牌出让 起价1.16亿

深圳报业集团  2013-11-23 08:51

[摘要] 今年已满197岁高龄的凤凰塔,默默地注视着前方这片1.4万平方米的土地——从凤凰股份合作公司的楼大门望去,横跨凤凰路,斜挂牌为“凤凰综合市场车辆停车处”的这片空地,即将成为深圳原农村集体用地入市流通的试点。

深圳市土地房产交易挂出公告,明确将凤凰这一面积为14568.29平方米宗地予以公示,并将于12月11日正式挂牌出让,挂牌期到20日。

据公告描述, 土地处在广深公路(107国道)北行方向与凤凰路东北方向所夹的一块中间区域,呈三角形,土地用途为工业用地(新型产业用地),挂牌起始价为11600万元,土地使用年期30年。今年已满197岁高龄的凤凰塔,默默地注视着前方这片1.4万平方米的土地——从凤凰股份合作公司的楼大门望去,横跨凤凰路,斜挂牌为“凤凰综合市场车辆停车处”的这片空地,即将成为深圳原农村集体用地入市流通的试点。

停车地即将引进高科技企业

33岁的蔡德泉,在宝安福永凤凰社区居委会已经担任了10多年工作。

对这名土生土长的“80后”原村民来说,这块即将挂牌出让的土地上,有着蔡德泉太多儿时的回忆——七八岁时,他和小伙伴们就时常在这块荒地奔跑、游戏,鼓捣一种叫“打竹筒”的土玩具。

记忆中,这里就满是杂草,一直被荒弃着,俨然是一代代凤凰村的孩子天然的“游乐场”。这几年,地块被改作车辆停放地,建起了一排板房,还新建了一个垃圾处理站。

它的身旁,是凤凰商业西区的数十栋居民矮楼和配套市场。

但如今,这块土地即将“改嫁”了。昨天下午,一位清洁工正在被丢弃的沙发上小憩,为迎接地块入市,他们已对地面清理整顿多日。

蔡德泉感叹,“今后,这里都要拆掉统一规划,引进一家高新技术企业,盘活土地的同时,更将盘活整个凤凰社区了。”

不舍归不舍,他内心更多的是对未来的喜悦和期盼——土地出让后,接踵而来的变化,或将让凤凰“涅槃”。

在和挂牌土地仅一路之隔的新凤凰副食品商行,老板曾文锋正百无聊赖地看着电视。

记者了解到,位于凤凰商业西区的这些商户,包括邻近的市场商户及保安,多数人对即将挂牌的“新型产业用地”懵然不知。但曾文锋之前还是听到“风声”, 他问记者,听兄弟说这里的市场都要拆,“但我如今也没见什么动静啊”。

昨日,记者从凤凰股份合作公司了解到,原计划的确曾考虑将凤凰社区综合市场所在地块一并纳入出让范围,但终经多方考量没有实施。

170会投票决定凤凰未来

鲜为人知的是, 这块有幸被列为深圳首宗“农地入市”的试点,原是凤凰股份合作公司主动 “求嫁”。

“主要归功于我们的文董事长。“据蔡德泉介绍,学建筑出身的文董事长是70后,2009年才走马上任,长期关注土地改革的他,一直是地方拟制政策解决土地问题并出台相关政策的拥护者,他还积极推动了这次宗地入市的进程。

记者从社区室门口的黑板上看到,董事长名叫文建锋。

今年1月中旬,深圳市政府出台“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产业转型升级‘1+6’文件”(简称“1+6”文件),文件中提到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继受单位,实际占用的符合城市规划的产业用地,在厘清土地经济利益关系,完成青苗、建筑物及附着物的清理、补偿和拆除后,可申请以挂牌方式公开出(转)让土地使用权。

据蔡德泉讲述,凤凰股份公司听闻消息后,主动找到了市里,并于去年召集170多名股东代表参加大会,对社区内这块长期闲置土地的去留进行商讨和表决。

会上,90%以上的股东代表都同意“试一试”,公开出让此块土地的使用权。“市领导还曾来视察过。”但至于一些股东为何对此否决,他表示,由于是无记名投票,人家不说他也不好乱猜测。

 延伸阅读:

不要盲目乐观 一线城市房价短期难以大降

叶檀:中小城市房价上涨受抑制 只等泡沫破裂

三四线城市房价下跌泡沫破裂 房地产不再安全

一线城市房价涨势汹汹 预向顶层设计开刀

一二线城市房价加速赶顶 需警惕楼市"尾部风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