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国2.2亿80后:房租房贷压力大 面临文凭贬值

新华网  2013-12-28 13:34

[摘要] 12月2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青少年与社会问题研究室主编的《境遇、态度与社会转型—80后青年的社会学研究》在京发布,该书结合多个大型数据库,涉及在校大学生、毕业生等多个群体,涵盖、就业、文化、消费等专题,从社会学视角对80后青年在社会转型背景下进行全面呈现。

2013年12月2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青少年与社会问题研究室主编的《境遇、态度与社会转型—80后青年的社会学研究》在京发布,该书结合多个大型数据库,涉及在校大学生、毕业生等多个群体,涵盖、就业、文化、消费等专题,从社会学视角对80后青年在社会转型背景下进行全面呈现。

主办方介绍,中国80后的总人口是2.2亿,其中大学生4000万,80后和90后农民工1亿,独生子女5000万。作为深受中国转型历程形塑的一代,80后也是独生子女的代。“与前几代人相比,他们拥有更高的程度、更多的人在非公机构就业并处于流动状态、更擅长使用互联网获取和交流信息。”本书主编、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员李春玲认为,这些特征与中国迈向现代化的转型进程密不可分。

该书根据该书对独生子女的分析表明,原本该由社会承担的、养老责任被硬性嫁接到家庭身上,导致独生子女在发展过程中表现出明显的“递减效应”。同时,房租和房贷在日常支出所占的高比例,体现了80后年轻群体沉重的生活压力;而面对逐年加大的就业压力和“文凭贬值”,毕业生深陷理想与现实之间的泥沼。

李春玲认为,家庭背景对青年群体的成长影响很大,“拼爹”确有其事,挑战着我们传统文化中“知识改变命运”的惯常思维。该书通过对985高校在校生经济生活条件、学业成绩、社会交往和就业预期的数据分析表明,知识只能在程度上改变命运。“他们的起点并不完全平等,不仅进入大学的机会不同,而且进入精英大学后适应能力依旧受到家庭经济和社会地位的隐形制约。”李春玲说。

延伸阅读:

深圳土豪花7000万买豪宅 竟用来当公司食堂

广深沿江高速今日全线通车 广州到深圳仅需40

2013年又白忙活了 深圳全年房价上涨约为16%!

2014年1月份深圳6盘预计入市 龙岗"一区独大"

石:和官员是君子之交 在深圳不用拉关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