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白石洲旧改致一个时代终结 将带动南山楼市大变化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03-24 09:20

[摘要] 白石洲马上要启动旧改了,这引发很多人的关注,因为白石洲是城中村的村,这批人口的转移,还要新改造出来的白石洲楼房,将令南山楼市发生大的变化。

白石洲马上要启动旧改了,这引发很多人的关注,因为白石洲是城中村的村,这批人口的转移,还要新改造出来的白石洲楼房,将令南山楼市发生大的变化。

白石洲旧改即将启动 埋葬了多少人的深圳记忆

昨日,刘生对我说,陈君,白石洲马上要启动旧改了,要不一起故地重游下,吃个饭,拍个照,留个念?我回复:中。白石洲,埋葬着多少人的青春故事?或许,来深闯荡打拼的,为数不少都曾与这个城中村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当本是陌生人的我们坐下,聊着聊到白石洲,也许会不约而同地说:啊,你也在那住过?于是,白石洲就像一根脐带,把大家联在一起。

白石洲,于我,感情深厚,这是我来深圳住的第二个地方。如果没记错,那天是2003年9月15日,我搬到白石洲。之所以搬来,因为数位同事,狐朋狗友都住一块,热闹。

我住在塘头二坊,深南大道。每天早上,那些穿着衣冠楚楚提着公文包的年轻人,斗志昂扬,一手提葱油饼,一手端豆浆,从两头的村子涌出来,在深南大道两边公交站台集合,然后一头朝福田罗湖方向,一头朝反方向科技园散去。这种颇像三峡分洪的壮观场面差不到持续半。晚上,倦鸟归林,还是这么多人。于是,村里一间间快餐店瞬间坐满人,点个盒饭,边吃边发牢骚,无非今天被主管骂了顿,工资不见涨,女朋友闹分手生活琐事。勤快点的,在路边买把青菜,买条鱼,回家做饭。我做饭的手艺和热情在那个时期积极,尤擅做鱼,鱼头豆腐汤,鱼火锅。至今,刘君等人咂吧着嘴怀念不已。前不久我在家做了顿鱼给他吃,吃完他很遗憾地告诉我:味道和当年差远了。

住在白石洲的日子充满乐趣,那是一段金子般的时光。我们几个同事时常步行到华侨城生态广场吃饭,攀登小土坡燕晗山;经常免费逛民俗村,同事的同事,朋友的朋友,浩浩荡荡一行10多人,从华侨城东方花园一个隐秘的地方,钻过一道铁丝网窟窿,便是民俗村云南摩梭族屋后。某年后,当我去民俗村采访,特地转到这个铁丝网处,发现窟窿被人补上不说,铁丝网上面还刷了一层黑漆。

塘头二坊有个篮球场,白天可以打球,晚上则是大排档。篮球场边上是本地人的祖屋,差不多百年历史。屋边还有老井,水不能喝,但可洗衣服。我以为,这里是白石洲有生活气息的地方,打球的年轻人,做生意的小贩,井边浆洗衣服省去水费的妇女,和谐温馨的一幕场景。当然,所看到的只是表象。井边几棵大榕树下,常见几个穿着奇装怪服头发黄黄的小后生聚集,商量什么大事。看样子,是小混混。不过,说小混混小看了他们,有次我路过,特地竖起耳朵听了听,一看上去十五六岁的小屁孩发话说:再不交保护费,砍人!后来,我才知道,这伙小屁孩是一个名为“水房帮”的“黑社会”团伙,专在白石洲一带横行霸道。再后来,民愤极大,警方把他们抓了。

夜晚10时起,白石洲热闹的时候降临,一间间铺面灯火通明,吃的喝的玩的,啥都有。彼时,小偷泛滥,有年杯,同事君看球至深夜,早晨沉睡不起。下午起床,发现房门开着,枕边的裤子不见了,随之不见的还有裤子里的钱包。于我,困扰多少也有点,握手楼隔音效果太差,夜深人静,楼上的床咯吱咯吱响,往往你家响罢,他家响起,此起彼伏,弄得人躁动不安。

白石洲也是新闻多发区。在幼儿园旁边开店卖馒头的孙海洋夫妇,三岁的儿子被人拐走,至今杳无音讯;在江南百货门口卖衣服的两女子,两人共一老公至今和睦相处。在巷子里卖糖水的一对勤劳潮州夫妇,开店15年只做一款糖水,每天下午排长队。

一晃在白石洲住了大半年,一房一厅,月租500元。2004年过完年,房东通知我要搬家了,他的这栋三层小楼要拆了重建。2004年6月,在白石洲遍寻一房一厅未果,我打算买房。恰好,此间区莲花山下有个楼盘天天在南都打广告,说什么两房两万,三房三万,四房四万,均价6000元。当年,深圳房价均价也就这个水准。2004年11月底,我彻底与白石洲道别。此后,一帮同事陆续离开,有了自己的房子。

深圳的城中村一个个不断消失,一个个综合体取而代之,造就一夜暴富的时代。白石洲启动旧改,可想而知,诞生千万富翁小儿科了,亿万富翁应该也不在少数。五十年代,这里是沙河农场,村民种地为生。九十年代,这里成为深圳的一处城中村之一,村民种房子,村名白石洲。十年后,白石洲换了面孔,会叫一个什么时髦现代名字呢?

延伸阅读:

宝安今年新增3个城市更新单元计划 全都在西乡

罗湖城市更新全面启动 商业区楼价超3万/平

深圳计划城市更新项目超过400个 30房企"抢食"

旧改在即:白石洲未来将转型成"精英社区"

深圳今年首批城市更新计划出炉 白石洲列入名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