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央企争食5万亿保障房蛋糕 高利润或致名利双收

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颖春  2011-05-05 09:02

[摘要] 国资委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勘察设计、房地产开发、工程建设、建材、矿区等不同类型的央企积极参与保障性住房开发建设。根据“十二五”规划纲要,到2015年我国要建成保障房3600万套,分析人士认为其对经济的影响不亚于4万亿计划。

国资委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勘察设计、房地产开发、工程建设、建材、矿区等不同类型的央企积极参与保障性住房开发建设。根据“十二五”规划纲要,到2015年我国要建成保障房3600万套,分析人士认为其对经济的影响不亚于4万亿计划。

业内人士认为,在信贷紧缩、地方融资平台清理加速以及规范地方土地出让的背景下,资金实力雄厚的央企适时进入保障房市场,除了履行社会责任,还可以收获真金白银。央企涉足保障房将成为“十二五”地产领域的整体趋势。

央企争食5万亿“蛋糕”

“十二五”规划纲要指出,我国将在今后5年内新建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有券商表示,按照目前的建设速度,预计2011-2012年每年将建设1000万套住房,2013-2015年每年将建设500-600万套,五年总额约在5万亿元。

根据住建部发布的文件,今年计划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1000万套,相比2010年的580万套,增长72.4%。假设户均面积50平米,则对应的总建筑面积为5亿平方米,占2010年商品房销售总面积的47.9%,据测算,此目标需要约1.4万亿元。

对于央企而言,这是一个不折不扣的。

国都证券报告认为,保障性住房建设比较简单,管理、施工、运作难度不大,回款有保证,毛利率一般在10%-15%,是订单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信贷收紧、地方融资平台清理与各地限购政策作用下,缺钱成为地方政府的共同特征,由于地方城投企业资金实力有限,民营企业往往担心保障房回款问题,因此不差钱的央企无疑将在保障房市场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认为,经济适用房与两限房的平均利润率在3%左右,央企参与保障性住房完全可以做到名利双收。

保障房建设责任主体是地方政府,央企在帮助地方政府完成保障性住房的政治任务后,在相关方面无疑会得到地方政府的回馈,从而进一步增强地产央企在房地产开发和城市综合运营业务领域中获取土地的能力。

此次国资委通知对此已说得十分明白:“房地产开发企业要抓住各地在保障性住房土地供应、补助、财政贴息、融资、税费等方面出台优惠政策的机会,将保障性住房与商业性房地产开发有机结合起来。”

延伸阅读:

任志强改口称本月房价将稳中降? 不看好保障房

楼市调控收紧房地产贷款额度 近40%投向保障房

深圳骗购保障房再出"狠"招 单位开假证明罚10万

年入15万仍要住保障房? "夹心层"距保障房有多远

深圳出具虚假证明骗购保障房 重罚单位10万

骗购保障房罚款5000成历史 深圳拟罚20万

任大炮评保障房:保障的归保障 市场的归市场

深圳常委建议:控制房价保障房永远不能上市

深圳房改20年教训 让保障房上市政府继续挨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