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揭秘开发商路线图:从穿"棉袄"到穿"裤衩"

北京晚报  作者:李海霞  2011-10-09 09:08

[摘要] 开发商的棉袄会像任志强说的脱得那么快吗?业内人士对此进行了相关分析,并给读者展示一个开发商的路线图,但这张图能否有机会全部展开,现在还很难说,也许这张图刚刚展到一半,开发商的棉衣就又穿上了。

房价进入下跌通道后,还有多少下跌空间、何时到底,是购房人关心的问题了。楼市价格是否还会降,取决于开发商的资金链。对此,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发表博文称,现在开发商死不了,资金链还不错。潘石屹认为现在中国经济薄弱的两个环节是中小企业和地方政府,并称:“开发商还没有死,穿单衣服的先死了,开发商还穿着棉衣呢。”对于潘石屹的乐观,任志强则直接回应:“很快就只剩裤衩了。”

开发商的棉袄会像任志强说的脱得那么快吗?业内人士对此进行了相关分析,并给读者展示一个开发商的路线图,但这张图能否有机会全部展开,现在还很难说,也许这张图刚刚展到一半,开发商的棉衣就又穿上了。

多数开发商棉袄在身

在通州的房地产市场因率先而成为焦点之时,房山、昌平的房价在9月份也开始出现全面回落,有人评论说开发商要撑不住了。但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均对此说法“淡然一笑”。

周先生是京城一地产公司的营销副总,他表示虽然市场不好,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

“目前,这种行情确实不太乐观,政策的严厉程度要高于我们的预期,所以,你也看到,开发商都纷纷,不再死扛了。”周先生开门见山地说。“但要说开发商资金链要断了,活不下去了,那还早着呢。”周先生话锋一转。

“咱就拿降得比较厉害的通州项目来说,京贸国际城去年1月份以13800元的均价开的盘,你可以查查它当初的拿地成本和2009年通州的市场均价,13800元的价格算是高开的。后来,北京‘副’、通8条、将建‘北京高楼’……这些‘利好’出来后,3月份,2号楼开盘均价就到了18600元,4月份3号楼就达到26800元了。4个月,房价翻了近一倍,卖出近千套房子,它赚了多少?再说,去年11月房价降到19800元,卖出200多套,现在降到14000多元了,比开盘价还贵呢。咱们不用细算,它13800元的价格都有的挣,你说,它现在是因为资金链快要断了吗?”

周先生算账:“再说以打出每平方米13000元特价房的润枫领尚,2009年9月以15.3亿元获得土地时,项目的楼面价为每平方米6746元。按照每平方米2500元的税费和管理运营成本、2200元左右的人工、建安成本计算,这个项目卖到11000元就应该不赔。”

他接着说:“2008年之后的4万亿计划,让开发商迅速缓过来了,而且吃得饱饱的、穿得暖暖的,底子很厚,这也是政府为什么不轻言取消限购的原因。”

潘石屹也说:“2009年销售三万多个亿,2010年销售五万多个亿,款还在慢慢回,现在开发商死不了,资金链还不错。”

对于目前的开发商,周先生更愿意这样理解:“你研究过松鼠吗?天气一冷,松鼠就开始贮藏食物。这样,在寒冷的冬天,松鼠就不愁没有东西吃了,即使天气再冷,也不会被冻死或饿死。

在楼市,今年这个寒冷的冬天即将来临,上市公司要有一个好看的报表;大公司要根据全年销售情况,调整销售策略完成全年销售目标;小公司面临支付年底工程款、银行贷款等,所以,要提前采取销售,回笼资金,以便冬天真的到来时,穿上棉袄,不被‘冻死或饿死’。现在的,我更觉得是一场开发商备粮的‘松鼠行动’。

此外,你看现在万科不是还在拿地嘛,有的开发商促销,是从战略角度考虑的。另外,开发商自己嚷嚷快扛不住了,也有给政府制造舆论压力,让购房人尽快出手的目的。”

延伸阅读:

"金九银十"冷清 在售楼盘实质逐渐增多

房价下跌7.11%! 深圳10月部分价格下行二手楼

宝安新盘8800开 关外11盘46万起90万抢89平4房

小洋房惊跌10万 深圳10月特火200万内二手楼!

房企要求旗下楼盘快跑 楼市迎来寒时期

开发商无实质性 深圳"银十"楼市不靠谱

9月90平内销1755套得宠 深圳超低价中小户推荐

地价不降却想要房价降?:是痴人说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