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万科总裁郁亮:跑步走向健康主义

——搜房网报道万科如何“过冬”?

搜房网  作者:王方  2011-12-14 11:19

[摘要] 2011 年11月26日,在万科东莞建研,面对近百名珠三角记者,万科集团总裁郁亮,像一位时尚潮男明星,在接受粉丝们的追逐,而之前,他刚刚成了《时尚芭莎男士》的封面,还为《彭博商业周刊》中文版代言一幅户外“领先,不追随”的形象广告。

 

领跑住宅产业 走向健康主义

万科东莞松山湖建筑研究基地

如果说上半场万科重视形式和规模,那么地产下半场,万科开始重视内容、考虑居住人的感受,比如郁亮说,万科为住宅而商业,建设社区食堂,涉足养老地产(目前万科称长者地产,因配套不足)等。但更大一步棋,是万科的住宅产业化。在很多开发商开始现金为,收缩战线之时,郁亮高调声称,中国房地产业的期至少还有15至20年,而住宅产业化春天已经来临。

万科的理由何在?郁亮认为:首先,绿色可持续发展和节能减排是政府的既定 方针,并且这么多年来也从未动摇过。在这样的方针指导下,近期例如北京、沈阳等一线城市纷纷出台了扶持住宅产业化发展的政策和规定, 这有利于我们推进这样一个事业;其次,目前开发商的人工成本在持续上涨,我们预计普通建筑工人的收入水平在近几年内已经上涨了 50% 左右。人工成本的快速攀升意味着必然要使用工业化的手段、用机器来实现地产行业的生产。只有这样不仅能有效的压缩经营成本,还能控制质量和减少投诉。

毫无疑问,万科下半场起跑点, 已从 东莞松山湖的 万科 建研基地 开始 。与 2008 年相比, 2011 年 “冬天 ”的万科建研基地扩大了至少三倍,这里经常接待着包括房地产行业在内的参观者,已为中国房地产业的 “麦加 ”。 这是一块,万科于2006年8月在松山湖获取万科住宅产业化研究基地用地,目前基地规划用地200亩,由实验楼区、生产研究区、展示接待、景观研究区、内装研究区、辅助功能区等主要部分构成。万科网站上称,该基地将建设成为生态,真正实现集合零碳、零能耗、零污水排放的国际领先生态目标。此次邀请媒体记者参观项目极为丰富: 预制混凝土构件 生产车间、人工湿地、实验塔、太阳能、防震住宅、 15 平米住宅、保障房、低温住宅、食堂、水质保护、零碳好房子展馆关于风、光、声、热、水、安和智能家居展等。整个过程就像是参观万科世博馆的升级扩展版。

事实上,万科住宅产业化基地的零碳概念,早已成为现实:这里通过风力、态度太阳能发电早能自给自足,甚至还有赢余;基地的空地上整齐地种着一排排竹子,这在万科称为速生植物,每三年可以砍掉用做,不浪费;房子使用废弃的集装箱;运用新材和屋顶绿化降温;用自产的预制混凝土构件如搭积木般吊装组合房子;利用风能降低室温,不用空调;利用光纤和追光器增加室内光线;利用植物来净化水质……用石的话来讲是: 不用市政的一度电,不用市政的一滴水,完全用替代能源,水循环再利用。

万科正在建设中的实验塔

万科实验工厂里,打着两行标语: “现在的探索,未来的变革 ”“大胆设想,小心求证 ”。身入其中,很难想象,这是一家房地产企业正在干的事,而你会与制造业联系起来,如果进入实验楼,你发现这就是一家科企业。事实上,这个基地,先后获得了诸多称号:建筑科技创新与建筑工业化基地、国家住宅产业化研究基地、深圳住宅产业化示范基地、广东民营科技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

与此同时,在行业依然在观望之时,万科的住宅产业化开始以 “农村包括城市 ”之势,全面铺开: 2006 年,上海新里程工业化项目启动、武汉润园工业化住宅项目实施、武汉城市花园工业化屋体系应用; 2007 年,北京四季花城工业化屋面积体系应用、上海新里程工业化项目推向市场、万科 4 号实验楼建成; 2008 年,深圳第五园工业化住宅试点项目开工; 2011 年深圳龙华房项目启动。郁亮说, “万科是深圳绿的建筑,龙华保障房也是保障房里绿,的,经常还接待政府及社会的参观。 ”

不仅如此,石称三年后在北京 200 亿建设万科建研,而郁亮正想做的是冬练三九,冬天把身体锻炼好,来年大展拳脚。

面对记者提问: “在限购背景下,万科是不是停止了非毛坯房的步伐。 ”郁亮说,万科没有停止非毛坯,只是在考虑成本和市场变化的应对之策略。 他也曾对媒体表示: “万科有把握能顺利度过这一难关。 ”

尽管,非毛坯及住宅产业化面临政策支持力度不够的等难题,但对于未来前景,郁亮依然乐观: “2014年万科完全实现住宅产业化,就是到2015年,万科不会再用传统的施工方法,预计那时候一年的开工量将在1300万-1500万平方米。”2010年,万科实现了180万平方米的工业化建筑规模,2011年将达到200万平米左右。

后记:在本文结束之际,网传着万科深圳总部正打着“死了也要卖”的广告号,尽管这终被解释为:“只是公司内部以幽默的语气进行员工自我激励;是企业的内部文化激励形式,并非面向外部的宣传。且只是万科深圳公司的内部宣传,不是全集团的”,但都是郁亮信号的一部分,房地产业注定在2012年不轻松,但万科已是全员戒备了。在其它企业在埋怨政策之时,万科开始积极应对;当其它房地产企业心怀侥幸“冬眠”之时,万科开始“过冬”,当其它房地产陷入是非之时,万科开始跑步走向健康主义,并在这个冬季与几百家媒体联谊,保持透明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