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揭河南新政夭折内情 政府担心"踩线"银行冷对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刘兴龙  2012-06-28 10:02

[摘要] “首套房七折利率”、“认房不认贷”等一系列充满新意的微调举措,将河南省的“救市”新政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然而,仅两天之后事情发生突变,河南省政府官员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证实,近期舆论压力太大,新政有“踩线”嫌疑,拟推出的房地产微调政策终止讨论和执行。

“首套房七折利率”、“认房不认贷”等一系列充满新意的微调举措,将河南省的“救市”新政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然而,仅两天之后事情发生突变,河南省政府官员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证实,近期舆论压力太大,新政有“踩线”嫌疑,拟推出的房地产微调政策终止讨论和执行。

在政策夭折的同时,利益的纠葛随之浮出水面。河南省政府推行救市措施是源于经济发展压力,期望借此拉动低迷的房地产。在实际操作层面,目前河南省首套商品房普遍实行基准利率,当地银行业人士对执行七折利率普遍持质疑态度。此外,在信贷放松和价量齐升的支撑下,开发商资金压力明显缓解,对政策救市的期盼值不高。

省政府担心新政“踩线”

“这两天来咨询利率优惠的客户很多,不过目前还没有接到具体的通知”,郑州永威·翡翠城的售楼员桑小姐对近日热议的河南房地产新政十分关心,“我自己也买了一套这里的商品房,还没正式付款,如果七折利率的政策快点实施当然好了。”

无论是作为购房者,还是售楼员,期待利率优惠政策的桑小姐都要失望了。6月27日,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官员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省发改委、人行郑州支行等多个部门曾经形成了《关于支持刚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的文件,不过处于内部讨论阶段,并未正式下发。这位官员强调:“河南省的房地产政策肯定要和保持一致,近期舆论关注带来了很大压力,微调政策有一些‘踩线’的嫌疑,省政府已经决定取消执行。”

之所以河南省大力度拉动房地产发展,主要是源自维持经济、稳定发展的需要。今年1-5月河南省房地产开发943亿元,同比增长20.6%,增幅回落15.1个百分点。全省商品住宅销售面积为1216.12万平方米,下降了11%。人民银行郑州支行提供的数据显示,自2011年7月之后,河南省房地产开发增幅出现回落,并且回落幅度不断扩大,土地购置面积和成交价款也明显减少。

对于中部省份来说,对于拉动经济的作用十分显著。今年1月-5月,河南省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房地产和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均出现回落。其中,固定资产6425.66亿元,同比增长23.9%,增幅下降5.9个百分点。

延伸阅读:

河南房贷新政"胎死腹中"始末:只是内部征求意见

河南房贷新政还未执行就"夭折"并未终出台

银行业称未接总行通知 河南七折房贷新政遇冷

河南首套房利率享7折 业内:新政叫停可能性小

河南出台楼市新政"大尺度"首套房贷可打七折

购首套房利率优惠可达30% 河南省房产新政出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